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了不起”的中考作文让学生关注生活

时间:2017-06-23 15: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21日,2017年中考结束首日考试。作文“_____了不起”再次引起社会关注。纵观这几年的中考作文题目,开放性的出题方式已然成为一种趋势,学生对生活的了解和认识决定了作文内容的厚度。如何把握好这类题目的写作,在基本要求框架下写出一篇好文章?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石家庄市第28中学的三位语文高级教师。

“今年中考作文是话题“了不起”。这个题目,既有限制性,更具开放性。可以说,命题老师选择了一个非常容易入手的话题。学生在拟题,选材,体裁等方面都有极大的自主空间。”郝培君老师认为,拟题训练是平时作文教学当中的一个重点。“常言说:‘题好文一半’,拟好作文题目,能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让自己的作文第一时间获得阅卷老师的青睐。在选材方面,考生可以从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等多个维度去切入主题。首先,亲情,友情、师生情是平时学生作文最常用的素材,写起来也最得心应手。老师,朋友,同学都是了不起的,任何一个人都能成为作文的主角。其次,考生还可以从自我成长的角度来选材,也就是让自己成为了不起的写作对象。平时学习中对难题的挑战,应对多种活动时对品性的历练,这些都是考生感兴趣有体会的生活。”

“读书生活、社会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材角度。”刘平翠老师谈到,近几年,语文教学极力提倡学生多阅读,学生在阅读中能接触到很多的名人大家,他们的经历、品质对学生有诸多方面的影响,考生可以写写这些名家的了不起。“选材还可以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在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中,还有更多了不起的点点滴滴:凌晨工作的清洁工,繁忙路口的交警,这些都可以成为考场作文的好素材。在体裁方面,学生应首选自己最擅长的写人记事的记叙文。当然也可以新颖一点,用书信体或者小说等等。体裁的新颖可以增加得分点。”

“从近几年的作文题目来看,命题人多选择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感的话题来命题。所以,在平时作文训练中,首先要提醒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盖春明老师提醒同学们,平时写作时一定要写真情实感,多多练习细节描写、场景描写,多储备这一类的素材。同时还要努力锤炼语言,让表达更加生动形象。“只有这样在临场发挥时才能写出漂亮文章。” (首席记者 李云萍)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