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藁城区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中勇当先锋

时间:2017-06-23 15: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6日,总投资12亿元的河北艾科瑞纤维有限公司6万吨差别化腈纶项目竣工投产;6月5日,总投资14亿元的华北制药生物技术药物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夏日的骄阳灼灼似火,催人奋进,辛勤的耕耘必将带来丰硕的成果。今年以来,藁城区项目建设喜讯不断、好戏连台,呈现出多家知名企业接踵而来、高端产业项目相继签约、重点项目陆续开工的良好势头。

藁城区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点攻坚战之一,进一步强化竞争意识、争先意识、率先意识,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认真谋划产业政策,不断推进招商方式创新,产业转型创新,政务服务创新,全区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中勇挑重担,勇当先锋。据了解,该区今年共安排较大规模项目120个,总投资达到1400亿元,项目个数、投资规模、平均投资强度均为历年来最高,项目全部实施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122.02亿元,利税168.02亿元。

把招商引资方式创新作为重要手段

在近期刚刚公布的石家庄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活动月进展通报中,藁城区在重要客户拓展数量、项目洽谈签约数量等方面再次名列前茅,受到石家庄市通报表扬,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该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招商引资突破口,成立了专门招商办公室,全面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充分发挥微软领英、天山集团、宏泰产业市镇等专业招商平台作用,坚持精准招商、靶向招商,瞄准京津、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和世界500强企业,积极与中科院、清华大学、锦江集团、平安集团等开展战略合作。着力引进了一批占地少、规模大、效益高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落户藁城,切实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

领导重视是该区招商引资取得突破的重要保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该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通过了解国家和省、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发展规划,亲自带队赴京津等地招商考察,在区领导带动和推进下,该区在招商引资中每年实施规模项目都在100个以上。今年以来,该区先后洽谈对接了机器人小镇、国杰科技园、中科院环保产业园、中科遥感藁城创新中心、航空电动车等28个大项目,先后组织投资北京、宏泰考察团、光彩集团等京津知名企业100余家来藁城区考察对接。

前不久,该区总投资216.5亿元的京津冀智谷产业基地、梨园小镇、红星美凯龙·昆仑城城市综合体、吉藁化纤腈纶纤维4个后续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总投资210亿元的京津冀联创科技产业园、中科院新松机器人小镇、中铁轨道交通单轨产业基地3个项目在石洽会上顺利签约。1-5月份,该区新签约超亿元项目15个、总投资586亿元,平均单体规模近40亿元。

把产业转型创新作为主攻方向

走进位于藁城经济开发区的艾科瑞纤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国际一流的意大利进口设备、各种先进的分布式监控系统展现在眼前,生产、管理等全过程实行全自动控制,整个车间整洁明亮,没有飘飞的棉絮,以及灰尘、异味,是一个全新的现代化车间。

据了解,该项目原来是当地有名的高耗能企业,通过烧碱法对纺织工业下脚废棉和棉短绒等原料进行加工,而在烧碱过程产生的大量液体,处理起来不仅难度大成本高,而且对水环境污染严重。“不转型就要被淘汰,只有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彻底改变高耗能现状,向绿色、高端的项目要效益。”该区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从吉藁化纤到艾科瑞,虽然还是同一个地方,却是脱胎换骨的改变。“在政府政策引导和帮助下,我们仅用了248天就完成了产业转型,现在我们的企业不仅达到了国家环保测评要求,还比原来项目节水80%、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90%,彻底改变了之前高耗能、高污染现状,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3亿元,将大幅提升公司的经济实力和经营质量。”吉藁化纤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高兴地说。

而在艾科瑞纤维有限公司6万吨差别化腈纶项目竣工投产的当天,总投资32亿元的3万吨腈纶深加工及3万吨差别化腈纶扩建项目、整合化纤资产及规划碳纤维产业园项目也同时签约。艾科瑞项目的成功转型成为该区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攻方向的一个成功样板。

面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面对市场需求、国家政策、生态环境带来的倒逼压力,该区积极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新产业、新业态引领三次产业做优做强,着力构建符合新常态、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今年以来,该区紧紧围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抓项目,京津冀联创科技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颐高互联网产业园、领英智谷产业基地、新松机器人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今年全区新上重点项目中,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85%以上。

把政务服务创新作为根本保障

来到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柯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走进乳白色大楼,微创介入研究中心,胶原蛋白研究中心,脱细胞组织工程研究中心,质量控制中心……一溜儿技术研究中心依次排开,严谨、整洁、规范之感扑面而来,身穿白大褂的技术人员各自忙着自己的研究,紧张而有序。

据了解,该项目始建于2014年,总投资5.9亿元,是高端生物医学材料的研发、生产中心。“从开始与藁城政府部门接触一直到项目签约、落地、投产,各部门就给予了我们多方面支持。不仅简化了审批手续和环节,还在项目施工遇到问题时,各部门都帮着积极协调解决,这些都让柯瑞生物有信心在这里做大做强。”柯瑞生物医药公司负责人刘胜军说。

为破解项目建设中落地难、见效难等瓶颈难题,藁城区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建立了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成立了分别由书记、区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等区领导挂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五个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并结合重点项目四级领导干部分包制,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推行了“1+3”服务模式,即一个项目配一套班子、建一套机制、定一个目标,精准服务项目推进。目前已经对乐华城和宏泰产业园建立了专门的项目管委会,正在整合五个融资平台建立规范的投融资机制破解资金难题。今年,全区新开工投资超千万元项目61个、超亿元项目14个。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该区通过推进招商方式创新,力促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成功签约,通过产业转型创新,推动一个个落后产能项目实现了华丽蜕变,通过政务服务创新,帮助一个个签约项目落地开花,项目建设再掀新高潮。截至5月底,总投资522.9亿元列入省市重点建设计划34个项目,已完成投资29.06亿元,完成投资规模全市领先。(记者 潘双清 通讯员 张建岗)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