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赵县以“双问计”活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时间:2017-06-19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赵县科技局以“双问计”活动为契机,为河北绿诺食品有限公司争取省科技厅资金支持70万元,用于企业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河北绿诺食品有限公司年产雪梨果汁、果干、果酒等食品12万吨,是目前河北省规模最大、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科技含量最高的集雪梨生产、销售、加工、出口为一体的综合型食品企业。

赵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积极开展“双问计”活动,通过走访入户向城镇居民发放社保宣传页、征询意见表等活动,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向群众请教,向基层问计,提升社保工作服务水平。

赵县把“双问计”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机关作风整顿紧密结合,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先后组织发改、财政、环保等重点部门跑市进省,分别与省市对口单位对接沟通220余次,争取相关部门在项目政策与资金上多向赵县倾斜。同时,坚持把问计于民作为查找问题、化解矛盾、共谋发展的重要途径,创新问计举措,注重问计实效,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500余条,并将其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动力,实现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

坚持“四个到位” 争取项目支持

赵县坚持领导带头到位、项目包装到位、收集信息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力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截至5月底,该县共争取上级各类扶持项目57项,涉及政府资金21598.69万元,金融资金20500万元,争取到各类社会项目12个,涉及社会资金15.35亿元,有力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

领导带头到位,争取资金倾斜。该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重点项目了解申报进度,现场指导、现场办公,并上门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对县域重点项目实地调研考察,争取更多支持。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发扬“积极争取、锲而不舍”的精神,先后带领发改、财政等重点部门跑市进省,分别与省市发改、财政、环保、交通、农牧等对口单位对接沟通,争取在项目政策与资金上多向赵县倾斜。

项目包装到位,做到有备而战。该县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计划跟着政策走”的要求,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奖励扶持政策,做到对政策抓得准、吃得透、抠得细,有备而战。组织发改、财政、交通、农牧和环保等重点部门结合上级政策要求,找准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依托农业基础设施、教育科学文化和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组织项目。

收集信息到位,做到有的放矢。该县财政局对2016年省市财政部门公布的100多类项目支持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争取项目资金政策手册,为项目提供指南。发改、财政等重点单位一把手牵头,安排专人负责对口省市上级业务科室下拨项目资金信息的收集、整理。扩大跑市进省频率,与省市发改、财政、交通和环保等重点部门常联系、勤走动、多沟通,及时捕捉信息,超前做好项目资金争取的信息工作,确保有的放矢。

责任落实到位,推动工作落实。该县明确“项目不分大小,资金不分多少,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求,将争取资金任务按部门分解,责任到人。县“双问计”办公室对向上争取资金进展情况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报告。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予以问责。通过责任落实、督查督办,推进了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的落实。

立足“三个突出”汇聚民间智慧

赵县立足“三个突出”,突出针对性、广泛性、实效性,让民间智慧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真正将民情民智转化为促进全县科学发展的动力。

突出针对性,科学确定问计内容。该县围绕市“双问计”活动办确定的九个专题,结合工作实际,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走访调研,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全县发出公开信,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垂询意见建议。

突出广泛性,拓宽问计渠道。将3月2日至9日定为“问计周”,各级干部深入联系点或基层单位,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寻求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良策。各单位积极开展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访、班子成员分头访、突出问题重点访“三访”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访农村、入企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问计座谈会120余次,走访农户和企业500余人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500余条,经梳理汇总、分类归纳为84条,其中71条转交各职能部门办理。

突出实效性,加强成果转化。对于广大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本单位能自行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县“双问计”活动办公室及时收集归纳、分类整理,明确责任部门,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要求定期报告工作进度。对涉及多个单位的整改事项,明确县级牵头领导和牵头单位,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合力攻关,确保群众的热切期盼件件有回音。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建立经常联系、活动交流、督导调度落实回复等长效机制,实行挂账销号。

(文/徐哲普 韩存瑞 聂聪超 李辉波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