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鹿泉区以创新促“双创”让城市更美好群众得实惠

时间:2017-06-14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10日上午,鹿泉区银山花园小区里新组建的物业公司正在组织人员调试监控装置,大门口控制小区车辆出入的升降杆格外显眼。“院里干净了,健身器材换了新的,小广告没有了,大小车辆也不乱停乱放了,大家住着更舒心了!”看到小区发生的变化,70多岁的王美枝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随行的获鹿镇党委副书记王智慧介绍说,像银山花园小区这样的原来无物业的小区这次都会有物业管理。银山花园小区是鹿泉区双创工作开展以来让群众得实惠的一个缩影。

鹿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省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不满足于点位测评的达标,而将创城的触角无限延伸。该区倾力打造“网格化”、“路长制”、“志愿者服务”三大服务品牌——在城区18条主街道实施“路长制”,对居民小区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并形成了覆盖全城的“志愿服务网”,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双创”活动多了更有力的抓手,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群众也得到了实惠。

“三大服务品牌”为创城护航

“以前在小区巡查,只靠我们这几个人,忙起来会把个别问题遗漏。如今,有了网格化管理机制,不但解决了我们工作中的大难题,而且处理问题更及时。”该区海山社区居委会代理书记林树 青说。据悉,为了让“双创”工作不留死角,该区78个区直部门,对城区139个小区和65条街道小巷全部落实网格化点位,对楼栋、路段、绿化带、公共设施等设施细分网格量化管理,进行编号、划区、分块根据安排统一划分到各机关单位。从区领导到公安、城管、住建、市场监督等重点职能部门,再到共建单位党员干部一起,和社区志愿者齐心共组四级“网格长”体系,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实行“日巡察、日报告”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传到微信工作群,责令有关单位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共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私搭乱建289处、小广告3652处、清理违规占道326处。

配合“网格化”,该区对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进行集中整治。该区对全城区无物业或业委会管理的小区,推进推选楼长、成立业委会工作。由10位领导带队,机关全体及8个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对42个无楼长小区利用晚上时间入户推选,每户一票,每户只能选一人,每栋楼按得票数多的当选,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小区推选,共计99栋楼、315个单元、3044户,推选出楼栋长95名。

同时,该区对城区18条主街主路的环境容貌实行“路长制”管理,建立“四级路长”负责制,实行“四级监督”模式。各级“路长”每天上路进行检查督导,对所分包路段的公共设施建设、环境卫生保洁、绿化养护、“门前三包”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有效监管。“路长制”建立以来,该区对镇宁路、向阳街两条主街道进行了重点整治,施划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线,其中自行车停车线213处,机动车停车线265处,并与2700余户商业门店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为了提升两条街道景观效果,在这两条街道两侧便道实施彩化工程。

打造城区亮丽风景线

为了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等难题,该区通过综合利用废弃厂房、闲置土地、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区、居民小区地下停车场等措施,开辟停车场12个,新增车位1300余个,并设立了引导员、管理员,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大大缓解了停车难、乱停车等状况,解决了市民停车烦恼,赢得了市民满意。

“请退到线里边,不要压斑马线”、“过斑马线不要骑行”……每天早晨,在城区主要路口都会有一批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在纠正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这是由区“双创”指挥部牵头,由全区58个区直部门机关工作人员组成志愿者队伍。除了维护交通文明秩序,志愿者们每周还会深入到本单位所承担的“网格化”服务点开展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社区环境美化、专业技术服务、优秀文化宣传、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

该区把创城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给予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共列支资金3000万元,最大限度地确保创建工作足额投入。在城市容貌提升专项行动中,该区投资3200万元对向阳大街、海山大街等5条主要街道,实施了雨污分流和坑洼路段整修工程,并增设800个分类垃圾箱。并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城区道路保洁时间由16个小时延长到18个小时,新购买了3辆多功能洗扫车、3辆洒水车和1辆电动便道清扫车,不断提高道路保洁机械化清扫力度。

该区北斗路海山大街路口、北斗路向阳大街路口两面硕大的电子显示屏已经安装完毕,即将投入使用,为该区公益广告投放提供了新平台。3000多块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文明提示、双创口号等不同内容的公益广告以展牌、雕塑等不同形式点缀在街头、游园、商超、机关单位、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王 静 通讯员 徐立康 冯战平)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