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一季度石家庄市对外贸易继续回稳向好态势

时间:2017-05-15 15: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一季度,受国际市场需求回升、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增长、外贸扶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石家庄市进、出口延续了2016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

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201.2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出口116.1亿元,同比增长19.8%;进口85.2亿元,同比增长47.3%。进出口总值列全省第一位,占全省比重24.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随着新型商业模式“渐次开花”,我市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

一季度,全市累计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22家,有4家企业出口超过五千万美元,其中就包括成立还不足一年时间的河北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这家让中小企业“简单做外贸”的综合服务企业,可以为企业提供银行、海关、物流等外贸各环节的服务,为中小企业降低约30%的外贸综合成本。

这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外贸电商只是信息展示,没有数据沉淀,因此外贸并未真正享受互联网变革的红利。未来基于数据和生态建立的新型外贸,将为出口企业带来真正的竞争力。”

海外仓是我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外贸商业模式创新,实现外贸稳增长和优化升级的又一项重要部署。海外仓是出口企业在海外买家国家建立仓库;如此,在当地客户下单后,出口企业就可以通过海外仓直接本地发货。这种方式既可以缩短产品配送时间还节约了运输成本。目前,我市双剑工具公司、河北辰邦国际贸易集团已经分别在美国和匈牙利建立了海外仓,为我市企业产品出口搭建了新的“走出去”平台。

为推动外贸发展,我市还积极做好“外贸的加减法”,即对外贸企业的负担和成本做减法,在企业竞争力提升上做加法。在培育新优势方面,我市进一步支持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外贸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进出口企业不断加大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方面的投入后,外贸竞争新优势也在日益显现。一季度,我市七大类商品出口中有五类增长,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776万美元,同比增长20.4%。机电产品出口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一季度外贸的积极变化增多,但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企业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涨,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弱化。下一步,我市商务系统将继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落实和完善进出口政策,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力促外贸形势进一步回稳向好。(记者 焦莉莉)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