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最佳城市美容师”清理医疗垃圾18年

时间:2017-05-02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医院手术留下的离体组织、医疗包扎后的敷料、一次性医疗器具……这些别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医疗废物,石家庄市环卫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清运科的徐鸿忠却每天都要跟它们打交道,而且一干就是18年,风雨无阻。

48岁的徐鸿忠工作时需要穿上蓝色工作服,头戴同色帽子,再加上口罩、胶皮手套,脚穿加了钢板以防被针头刺穿的特制皮鞋。别的季节都还好,但在夏季穿着这身衣服就如同烤火,整个人汗如雨下。“这是我们工作时的‘装备’,习惯了。”徐鸿忠和搭档董师傅负责收集位于长安区的医院和300多家小诊所的医疗垃圾。他每天早晨4时多从家出发,5时许先到市三院装上30多桶医疗垃圾,随后又到20多家小诊所收集医疗垃圾。“我们的车上午7时到9时、下午5时到7时不能在市区跑。”徐鸿忠说,所以,他们每天上午7时之前就出市区,然后到位于元氏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把医疗垃圾倒进焚烧炉进行处理。

谈起初次接触这个工作,徐鸿忠表示刚开始心理上是有些抗拒的。“我1998年从部队复员,那时候就想着以后工作可以坐在干净的办公室里,或者当司机开开车,应该挺轻松。”徐鸿忠说,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被分配到市医废中心工作。“到单位报到那天,我看到工友们用双手提着垃圾袋卸车,浑身上下溅的都是血和脏东西,周围还散发着臭味,我特别犹豫。”徐鸿忠说,不过,想到部队多年对自己的培养,以及单位领导鼓励的目光,自己还是当上了一名医疗垃圾清运工,而且一干就是18年,现在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一行。说到清运医疗垃圾,也许大家认为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其实并不然。虽然已经十分小心,但徐鸿忠仍要时刻面临被针头等医疗器械扎伤的危险,更重要的是,谁也不知道这些器械有没有传染性病毒。“这是在某个医院被针头扎伤的。”徐鸿忠指着自己右手大拇指说,当时虽然消毒包扎,但心里仍然很忐忑,也不敢跟家人说,“后来去医院体检,一看没事,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兢兢业业、不辞辛苦的工作,让徐鸿忠获得了很多荣誉:2006年被评为市十大杰出青年,市政府记二等功一次,并当选为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被评为2004年—2006年度市级劳动模范;2014年被授予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 (记者 张静雯)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