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向协同要合力 开创省会石家庄发展新境界

时间:2017-03-27 18: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必须作为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揽,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邢国辉同志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把“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全市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首要之举进行部署。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市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央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从国家层面布局展开一批重大历史性工程,将为河北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

全面完善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打造一批高端的养老服务机构和特色旅游品牌,打造正定县(正定新区)等一批产业转化基地,引进一批京津现代产业和优势企业……报告全方位做出部署安排。

做好对接的文章

打造三地“一小时交通圈”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

从各修各的路,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近年来,伴随着一条条“断头路”的打通,一条条高速公路、铁路的兴建,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通障碍逐渐被打破。

一系列变化,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铁路方面,石济客专年内将投入运营;京石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已启动;轨道交通1、2、3号线一期工程全部启动,1、3号一期首开段将于上半年实现通车试运营。高速公路方面,南绕城高速全面启动,太行山高速(西阜、平赞)开工建设,石津、石衡高速已开始征地拆迁准备工作。航空方面,目前,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04条,旅客年吞吐量突破721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4.38万吨……

“通过全面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强与京津的互联互通。”市交通局米志奇代表说,围绕这一目标,今年,我市将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坚持以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比如,将建成国道107北、南二环西延、京港澳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实现通车135公里;加快西柏坡至驼梁、平涉线、正繁线等项目建设;将率先启动南绕城、平赞高速石家庄支线3个主线站建设,逐步实现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开放式收费;加快推进南绕城、西阜、平赞、津石、石衡五条高速公路;津石高速、石衡高速将于下半年开工建设。

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涵。如何下大力吸引“双一流”高校、知名三甲医院等机构,到我市开展深度合作,成为不少部门的当务之急。

来自教育、医疗等相关部门的代表表示,将强力推进相关合作项目落地,深入合作对接,吸引众多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地,让越来越多省会的孩子享受到来自京津的优质教育,让省会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京津同质化、精准化的诊疗服务。

做好服务的文章

打造石家庄特色旅游品牌

巍峨的苍岩山、古色古香的隆兴寺……作为省会,我市有着秀美自然风光,以及众多珍贵文物古迹。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旅游城市吸引力排行榜》,对中国旅游城市吸引力进行综合评估,我市排名第27位,位居全省之首。

“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先导产业,要当好先锋队、提高贡献率。”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赵俊芳代表说,报告中多处提到了旅游工作,为省会旅游工作提出了科学的目标和具体路径。眼下,他们正在编制一个国内一流的全域旅游规划,努力打造一个“一城崛起、两带串联、三区联片、多点发力”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同时,促进旅游融合发展,积极筹备旅发会,把正定的古城风貌、东部新城,以及西部美丽乡村风光,作为全域旅游串连起来,使之成为全市文化旅游的新样板。此后,每年一个片区推介,希望通过3-5年,将我市打造成全域旅游的示范区,打造石家庄特色旅游品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统计显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我市在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对接成效明显,六大文化产业联盟、共建无障碍旅游区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同时,围绕农副产品供给,与京津开展“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积极融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使我市优质农产品摆上京津餐桌。

对此,来自我市供销、农业等部门的代表表示,接下来,将瞄准京津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我市农产品、养老、人力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流通体系,大力培育安全放心的绿色农产品,继续实施“冀菜净菜进京入津”工程,打造一批高端的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发展优质的家政服务、工程技术等劳务输出,努力把我市建成京津冀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养老休闲基地、劳务输出基地。

做好借力的文章

推动更多项目省会落地

今年,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初期目标收官之年,更是我市全面与京津深化合作的突破之年。

春日的暖阳下,驱车行驶在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只见园区道路、水电气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工或正在加紧建设,一些产业化项目已经投产。未来,在这里,我市将与中关村合作建设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构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及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三年来,我市积极做好借力的文章,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协同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事项)254项,总投资达到4085.4亿元。

“接下来,全市协同发展阶段性的任务和目标将要陆续完成,前期项目和签约项目亟须加快推进促成落地,与京津开展对接活动仍需加大力度,园区和平台建设需要加快提升承载力,招商引资需要进一步创新专业化、竞争性的招商方式多点开花,公共服务领域合作需要再有突破。”市发改委左力鸥代表如是说。

借力发展,离不开具体而细致的招商引资工作。左力鸥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面向京津、东部沿海和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开展多渠道系列招商活动,积极招引名企、央企来我市投资置业。

来自科技、商务等部门的代表也表示,未来,将依托京津人才、技术、金融等诸多优势,充分发挥京津冀产学研联盟和科技大市场作用,与京津联合创建一批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和研发平台,打造正定县(正定新区)等一批产业转化基地,引进一批京津现代产业和优势企业,借力提升我市发展的层次和水平。(记者 吴 温)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