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年底前中心城区实现分散燃煤归零

时间:2017-02-20 1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日报讯(首席记者 靳晓磊)中心城区、四组团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实现燃煤归零,其他县(市)、区基本实现散煤归零。近日,石家庄市制定《2017年散煤压减替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上述目标。

为大幅降低区域燃煤污染,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今年,石家庄市将依托管道气和燃气特许经营企业,突出“煤改气”工作重点,同时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城乡居民供热清洁化。

《方案》中明确,对于中心城区,将优先实施集中供热,在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年底前完成剩余1.6万余户分散燃煤采暖居民“煤改气”“煤改电”工作,实现燃煤归零。

四组团则通过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等方式,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正定县(含正定新区)县城建成区,年底前实现燃煤归零,农村地区力争实现燃煤归零,完成38万户分散燃煤采暖居民“煤改气”“煤改电”。循环化工园区年底前完成1229户分散燃煤采暖居民“煤改气”,实现燃煤归零。

对于其他县(市)、区,具备条件的县城建成区,力争年底前实现燃煤归零;不具备“煤改气”“煤改电”条件的,全面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农村地区全面推行“洁净型煤+型煤专用炉具”治理模式,同时积极开展煤改(沼)气、煤改电、煤改地热、煤改太阳能等多种模式试点示范。年底前完成5万户分散燃煤采暖居民“煤改气”“煤改电”,洁净型煤利用率达到90%以上。

2017年底前,全市乡镇政府、学校、卫生院等分散燃煤采暖企事业单位,要全部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改造,一律不得使用散煤。

2017年底前,全市农业生产单位(畜禽养殖、温室大棚等)全面完成清洁燃烧改造。推广使用型煤、兰炭、生物质燃料,具备条件的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改造,一律不得使用散煤。

为推动散煤压减替代工作顺利开展,《方案》中对“煤改气”“煤改电”,以及应用洁净型煤及型煤专用炉具等,分别制定了明确的支持政策。

其中明确,对实施“煤改气”的分散燃煤采暖居民用户,按每户3900元给予财政资金补贴;在“煤改电”时,对于居民用户根据采暖面积和供热需求,在政府公开招标确定的中标企业产品目录中自由选择电采暖设备,按设备投资额70%给予财政资金补贴,最高不超过5000元/户。

在洁净型煤及型煤专用炉具支持政策中,居民购买使用洁净型煤的,每吨补贴300元;型煤专用炉具按照售价的80%予以一次性补贴,1600元封顶。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