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2017年将完成造林绿化70万亩

时间:2017-02-20 1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董 昌) 日前,记者从全市2017年林业重点工作和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石家庄市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大造林大绿化为抓手,以示范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坚持林果并重、增林扩绿与管理增效相结合,突出抓好太行山生态绿化等大批生态绿化工程,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9.9%以上的目标。2017年全市将完成造林7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0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

据了解,2016年,石家庄市以打造绿色省会,建设美丽石家庄为目标,大规模实施了太行山生态绿化、环省会经济林带绿化工程、地下水超采治理试点造林项目等一系列造林绿化工程,全市完成人工造林74.3万亩,封山育林120万亩,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造林绿化计划任务。造林规模、造林面积、造林株树、造林效果均创历史之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8.7%。

今年,石家庄市将重点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加强林果树木的管理管护等方面做好各项林业工作。

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3月和11月两个植树月为契机,广泛宣传、发动全社会力量开展造林绿化活动,掀起全市造林绿化高潮,实现全年义务植树1250万株的任务。其中,要重点安排好省、市四大班子领导义务植树活动以及省、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石部队参加的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各县(市、区)也要相应做好党政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及各界群众的义务植树活动。

实施林业重点工程,重点做好西部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东部平原生态绿化工程和重点绿化工程补植补造等工作。其中,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计划造林65万亩,包括人工造林35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采取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相结合,浅山丘陵区及山前平原适宜人工造林的岗坡次地全部栽植以核桃为主,大枣、板栗、石榴、苹果等经济效益高的经济林。在东部平原生态绿化工程中,将完成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工程、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工程任务5.17万亩。重点做好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环省会经济林带、北部“三河”绿化、绿色廊道等已完成绿化工程进行补植补造和完善提升,计划植树1000万株。特别是对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两侧绿化林带,按照层次分明、树种多样、色彩丰富的思路,沿道路两侧各栽1-2行景观树种。

加强林果树木的管理管护工作。各县(市、区)要组织林业部门林果技术人员,指导广大林农果农加强现有林果树木的管理管护,提高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大力推广林果生产先进实用管理技术,增加广大林农果农经济收入。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突出抓好美国白蛾、杨扇舟蛾等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等违法行为。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不发生较大人员伤亡事故。

加快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制定出台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推进赞皇县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做好国家林业局进行验收的相关准备工作。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后续落实等,争取2017年全面完成全市国有林场改革任务。研究推进林地和林权流转办法措施,探索森林保险改革工作。

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根据市绿委办制定并下发的《石家庄市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方案》,开展全市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档工作。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