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四大集群开辟产业转型“新蓝海”

时间:2017-01-16 16: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作为省级光电子创新型产业集群龙头——东旭集团近日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为石家庄市产业集群再添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其中,药用辅料与制剂产业是国家级,光电子、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先进装备制造均是省级,全市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数量、规模和综合竞争力均居全省第一。

数九寒天时节,记者走进东旭集团子公司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公司车间,看到的是一片热闹场景。多台高大的机器人挥臂自如地将一块块成型的液晶玻璃基板回转运送,有序、精准、24小时不停歇,高度智能化的机器人让生产和包装车间充满动作感和科技感,偶尔晃动的一个人影也是辅助性协作,生产效率却是一流。

“属于战略性新型产业、掌握一系列关键技术、不涉及三废排放,这足以让我们成为集群龙头。”盯在现场的旭新科技公司总经理李炜说,他们的玻璃基板是河北重点建设项目,采用自主研发基板工艺,在国内首个实现生产线环保化和超薄化,一举打破西方特别是日本的垄断,使成本下降二分之一。

“我们拥有4500人的研发队伍,其中600人专攻液晶玻璃基板技术,年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6%。”李炜说,国内多数窑炉采用空气助燃,会造成氮化物排放污染。旭新科技采用自主研发的纯氧燃烧+电助熔技术,实现了绿色高效生产。

如今,我市的光电子产业集群以旭新光电为龙头、拥有27家高科技企业,集材料、芯片、外壳、封装、制造、应用于一身,形成了以LED产业链、光通信产业链、光电显示产业链为主的产业链条,将带动上千亿元光电产业。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集群是我市的另一个省级集群,汇集40多家科技企业,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高新区科技局局长丁飞燕说。

河北天地通通信股份公司是集群中的高科技企业。走进该企业研发部,总经理王禹菲正仔细低头研究平台用户使用情况,人流和汽车图标在电脑显示屏上缓缓移动,通过平台查询,任何一个人或一辆车的速度和位置清晰可见。这是该公司研发的国内最大北斗海量位置数据云计算项目,综合利用了互联网、地理信息、卫星定位等技术,人们通过手机APP就可查询目标实时位置、历史轨迹。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致力于打造高科技创新型产业集群,从政策、资金、人才、平台等多方面发力,为释放裂变式动能破冰解套:出台系列政策给予托底,比如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条政策》等措施;推动集群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企业攻关关键技术,比如石药集团的恩必普临床研究课题等5个项目列入“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强化研发平台支撑,(

加强与京津科研机构深度合作,比如,石家庄四药分别与北京大学就多靶点抗肿瘤蛋白药物项目、清华大学就治疗白血病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此外,药用辅料与制剂产业集群被批准为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汇集200家科技企业;先进装备制造集群已成主导产业,形成了门类齐全、特色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形成了航空航天、高速列车等创新中心。

“我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势升级,逐步形成了科技支撑、协同联动、融合发展的集群式产业。”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今后,将推动集群龙头企业掌握更多核心技术,辐射、培育、带动更多相应链条上的高科技企业,以群体规模优势释放改写产业结构版图强大能量,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空间、新领域和新蓝海。(记者 李彦水)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