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16-12-26 16: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圆梦,从我做起。”半个学期即将过去,家住石家庄新华区联盟小区的刘静怡同学在自己的社会实践日志上,写下了这句话。

实践日志上,一张张照片,一字字记录,清晰勾勒出这个孩子在课余时间丰富的社会活动历程:在社区“四点半课堂”里,听志愿者老爷爷讲当年“自己的理想”;国庆假期在社区参加社会实践,客串图书室管理员,协助单元“楼长”奶奶清理小广告……社区不仅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还为他们的节假日课余生活精心设计了“实践菜单”。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全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石家庄已成为共识。作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创新形式载体、拓展实践空间、营造洁净天空,打造出一批品牌活动,逐步构建起党委政府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为了拍摄一部微电影《文明礼仪我来晒》,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47个教学班全部动员起来,征集素材、选景布景、实地拍摄,而后定时播放,全校师生都受到了一次文明礼仪教育。“从六月份到现在,我们每个教学日都在中午午餐后,在操场大屏幕上播放这部片子。”维明路小学副校长王晔说,“通过征集和展播,学校里长明灯、长流水的情况没有了,高年级和低年级的同学们都非常融洽。”

维明路小学师生参加的“文明礼仪我来晒”文明礼仪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是石家庄市为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文明素养,创建文明校园,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而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征集评选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征集作品、大力推广宣传,共有百余所中小学校,两万多名学生参与。活动组委会共收到我市中小学师生原创作品86部,从中评选出单项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68部。“将微电影这种形式同文明礼仪相结合,这是我市文明校园工作的创新。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文明,学习身边的榜样”。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处长熊萍说。

据介绍,2016年初省会文明委制发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意见》,把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学校教育管理、家庭教育、校内外实践活动等各方面实现全覆盖。

在《意见》指导下,石家庄市用活动为引领、以实践促养成,使文明礼仪逐渐成为青少年的行为习惯。全年先后开展了全市中小学生文明礼仪风采大赛、“文明礼仪我来晒”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情景剧表演活动,并在全市征集评选中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案例、课堂教学案例和校本课程。目前,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全市中小学校普遍展开,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培养孩子们的文明习惯,已成为各学校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普遍共识。{本报记者 王 更)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