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网传河北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天气 气象部门辟谣

时间:2016-11-16 17: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一条关于河北省将出现自1992年以来最寒冷天气,并提醒人们务必要做好应对措施的消息开始在网上流传。因为该消息的口气很是严峻,导致不少网友都忧心忡忡,甚至还有人打算提前“囤货”御寒。那么这条消息真的属实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传:河北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天气

这条消息写道:据省气象局预报,预计23日至26日全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21日晚至22日晚,石家庄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3日至26日为极端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9℃至零下13℃,本次超低温将持续4至6天。

消息还提醒市民们一定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并特地列出了诸如提前储备蔬菜,防止电线水管被冻坏等措施。在最后,消息还不忘说上一句:“愿大伙都安全顺利度过这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

消息的口气如此严峻,让不少网友都感觉忧心忡忡,有人将消息转发给了亲朋好友以及群中,有的人甚至还准备提前去超市采购,准备抵御即将到来的严寒。

气象部门:消息为谣言,零下13℃不算极端最低气温

那么这条消息真的属实吗?11月15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河北省气象台的高级工程师孔凡超。他说,网上的这条消息并非气象部门所发布。据他们的预测,在20日至22日期间,河北省的确会迎来一次大风降温,届时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南部地区有小雪转雨夹雪,但并不会出现暴雪。而且消息中所说的23日至26日会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这一说法也不靠谱,因为自1992年以来,零下10℃的天气在石家庄每年都会出现,就在去年也曾出现过零下14.5℃的天气,所以消息中所说的零下13℃根本就算不上极端最低气温。“另外,这条消息前面说是自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最后又说百年一遇,这本来就是前后矛盾!”孔凡超说。

另外孔凡超还表示,根据《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规定,除气象台外,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违者最高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所以对于天气信息,还是要以气象部门的发布为准,不要听信传言,更不要随意传播。

真 相:谣言曾在多地出现过

既然消息经验证为假,那么它是怎么来的呢?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几乎完全一样的消息最早出现在江西,时间是一周前。当时这条消息在当地引起了轩然大波,但随后气象部门就出面辟谣,表示这条消息实际上是由江西省气象部门在2016年1月发布的一条天气预报改编而来的。

本来事情应该就此完结,但随后几天,浙江、河南乃至吉林等地纷纷冒出了相同的谣言,唯一不同的只是变换了地点而已。最让人感到可笑的是,在黑龙江省出现的谣言中,不知道是传播者缺乏常识还是根本就懒得改,其中的最低气温竟然还是零下13℃!这让当地网友纷纷嘲笑造谣者没有文化。

由此可见,这条所谓的“极寒天气预警”,不过是一条漏洞百出的谣言,恐怕有识之士也要耻笑其水平“太业余”。

记者手记

真相的出现,证实了出现的不过又是一条谣言,但是仔细想来,其中隐藏的危害还是不容忽视。相信很多人都对省会2009年的那场大雪印象深刻,当时超市内的方便面和饮用水短短几小时就被抢购一空,不良商贩趁机哄抬物价,导致恐慌情绪迅速蔓延。

试想,如果这条谣言能够再专业一点,有关部门也没能及时辟谣,那么难免不会造成恐慌。要是一旦出现抢购物资,甚至哄抬物价的情况,那么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所以,人们一定要认清谣言背后的危害,不要偏听偏信,更不要无意间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

提醒大家,今后看到此类消息时,尽量对其真实性进行鉴别和核查,警惕别有用心之徒,避免误传谣言搅乱正常生活,危害网络环境。(记者 赵元君)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