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疾控工作多项经验在全国推广

时间:2016-10-11 16: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乡级以上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监测网络全覆盖,流动儿童预防接种创出全国经验,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儿童安全教育干预获得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市疾控中心成立10年来,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多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传染病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非典、甲流、人禽流感、寨卡等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给防治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市疾控中心作为承担全市传染病监测防控和传染病突发事件处置的专业机构,创新思路、完善网络、细化措施,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传染病的可防可控。监测显示,我市国家法定甲类传染病霍乱、鼠疫和乙类传染病实行甲类管理的非典、肺炭疽实现了零发病;流行性出血热、伤寒/副伤寒、乙脑、流脑等传染病发病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也是我国重点防控的主要传染病之一。10年来,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在贯彻落实国家结核病防控技术策略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年年创新,取得了巨大成绩:结核病疫情下降32%,检测能力进入分子水平,“五位一体”防治体系建成并开始服务患者,结核病防治工作累计挽回经济损失社会总价值近百亿元。

艾滋病曾被称作“超级癌症”,自1989年传入我市后,艾滋病疫情不断发展。市疾控中心推出扩大检测、宣传教育、行为干预,规范治疗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我市作为省会和北方重要商埠,艾滋病一直保持低流行的态势,目前艾滋病疫情年增长率正呈下降趋势。

预防接种是根据传染病疫情状况及免疫规划策略,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规范地接种疫苗,从而在人群中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降低相关疾病的发生,保护人群身体健康。目前,我市为儿童免费接种11种疫苗,预防12种疾病。在各级防疫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一些曾经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如脊髓灰质炎、麻疹、白喉等得到了有效控制,千万城乡百姓拥有了可靠的健康免疫屏障。

近年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为应对医学模式转变的挑战,我市积极调整防病策略,将慢性病作为疾病防控的重要内容,以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病种为切入点,加强监测;狠抓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依托日益健全的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慢病防控工作。我市慢病防控体系建设、健康教育宣传、老年人及儿童伤害预防等亮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广泛影响,获得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高度评价,打造出慢病防控专业领域响当当的“石家庄品牌”。(记者 王丽强)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