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女教师巴西传播中国文化 获颁五一劳动勋章

时间:2016-08-15 2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馆内,乔建珍(右四)和部分志愿者开心合影。

里约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赛场上,中国选手在拼搏,赛场下,参与奥运服务的中国志愿者在奉献,乔建珍就是其中之一。从8月6日开始,她就在羽毛球馆做志愿服务工作,利用自己通晓三种语言的优势服务奥运。

乔建珍是石家庄市平山县人,2012年成为设立在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经过四年的努力“耕耘”,她让很多巴西人了解并爱上了中国,也让中国人认识了巴西。巴西劳动部为她颁发了五一劳动勋章,以表彰她为中巴交流所做的突出贡献,这是巴西历史上首次把该奖项颁发给外国人,这让她成为了美丽的“中国名片”。

8月12日上午5时40分(里约时间),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馆里,51岁的乔建珍已经开始了工作。“能者多劳”在这里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通晓中文、英语、葡语三种语言的她比其他志愿者更加忙碌些。每天从早上6点钟到下午2点钟,她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时间,所以记者的采访只能通过微信“见缝插针”地进行着。虽然累,可她却觉得值得,因为她用自己的倾情投入,展示了中国志愿者的风采。

奥运会开幕前后,关于里约治安混乱的消息满天飞。这些信息,让已经在巴西工作、生活了四年的乔建珍非常无奈。“其实里约并没有那么乱,有些以讹传讹了。其实巴西人本性很善良,如果你向他们求助,他们一定会帮到底。在里约街头的确有抢劫,是少数未成年的半大小子。”给记者发来的第一条微信,乔建珍如是说。

播种

与巴西结下不解之缘

乔建珍陪同中国国家队球员到巴西贫民窟的羽毛球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们打球,老师和孩子们特意举着中国国旗与乔建珍合影。图片由乔建珍提供

“我觉得我与巴西的缘分是‘上天注定’的。”乔建珍告诉记者,她1999年开始学习葡萄牙语,当时河北省要跟拉美建友好省州,省领导出访时发现西班牙语和葡语的翻译非常匮乏,所以回国后就进行了西、葡语人才的培养,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乔建珍有幸作为培养对象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了一年葡语,这为她日后结缘巴西埋下了“伏笔”。

里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单位是河北大学,外方合作大学是里约天主教大学,成立之初需要一个会葡语的中方院长,乔建珍被推荐参加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的面试,并顺利成为中方院长。2012年4月,乔建珍离开石家庄奔赴里约上任,到现在已有4个年头,是巴西现任的7个中方院长里任期最长也是唯一会葡语的一位。因此,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外,她还承担了更多的中巴文化交流和接待工作。“我头一天上任,第二天就有接待任务,我穿着休闲服就上阵了。”乔建珍回忆说。

翻看乔建珍的微信朋友圈,记者最深刻的感触就是她很忙,这从她每天凌晨5点就开始刷屏可以看出。为了与11个小时时差外的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同步工作,四年里她一直在巴西过着“中国时间”。

“适应快的女汉子”是身边朋友对乔建珍的评价,其实刚刚来巴西时,她也经历了各种不习惯。“饮食、生活习惯等等都能慢慢适应,可是巴西人的懒散确实让我挠头,尤其是爱迟到这个习惯真让人不适应。”乔建珍说,不习惯、不适应就要自己努力调整,需要不断深入了解巴西,主动融入当地社会。

现在,乔建珍已经很好地适应了巴西,而巴西人也把她当成了贴心人,亲切地称她“CHIRIOCA”(Carioca是里约人)。“如今下班走在回家的路上,两旁的商贩都会主动打招呼问‘你好’,小区的保安也都会挥手说‘再见’,也有不少人咨询去中国发展的前景,我特别有成就感。”乔建珍说。

耕耘

努力传播中国文化

“怎么样做,能更好传播中国文化,能让巴西人了解并喜欢上中国?”乔建珍一直在思考着。对巴西人来说,中国是个神秘的国家。悠久的历史、丰富多彩的文化、各种美食等等,这些都是他们非常感兴趣的。尤其是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速,他们迫切希望能了解中国文化,而孔子学院就成为他们的首选。

乔建珍所在的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是巴西第三家孔子学院,位于里约热内卢,是里约州认可的“双语学校”。她在工作期间,除了一直努力完善汉语课程外,还思考如何将自己“从娃娃抓起”的教育理念付诸实践。在她的努力下,巴西第一所葡中双语中学于2015年2月在里约州尼泰罗伊市正式开学。“我觉得人在成年之后很难去改变他的观点,所以如果教育开始得早,对一些理念的形成,包括对语言的掌握,会比较快一些。”乔建珍说。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学校在授课时有意地加入一些中国元素,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学校开设了中国书画、太极、剪纸及传统体育课程(羽毛球、乒乓球、跳绳、踢毽)等课程,让学生们寓教于乐,更直观去了解中国文化。

乔建珍的敬业负责和层出不穷的“点子”让孔子学院深深“融入”到巴西人心中。她对老师们说:“哪怕一个班只有一个学生来,也一定上好每一课,你就当全班同学都在。可能你的这节课给他留下的印象是终身的。”现在孔子学院有很多“铁杆”学生,孔子学院一有活动就过来帮忙。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