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上半年石家庄市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整体向好

时间:2016-07-20 18: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18日,市质监局发布《2016年上半年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显示,石家庄市工业产品质量水平整体向好,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及创新能力有所提高,这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提供了质量保障。

半数企业采用国际标准

今年上半年,市质监局继续对重点工业企业的质量指标进行跟踪分析,根据企业提交的产品质量数据分析,企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达到80.70%,比上年同期上升0.28个百分点,产品质量水平总体处于一等品之上。重点工业企业组织生产的技术水平整体稳定,产品采用的标准层次相对较高,半数以上企业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全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结构特征如下:优等品产值率为24.81%,一等品产值率为53.87%,合格品产值率为21.32%。数据显示,现阶段工业企业质量总体水平稳定,质量等级结构存在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未来,企业应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采用高层次的标准组织生产,增加优等品率的比重。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重点工业企业质量损失率为0.17%,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企业控制成本的水平略有提高。其中,内部损失率为0.14%,外部损失率为0.03%,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0.03和0.01个百分点。

与前期相比,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的创新水平及能力有所提高,新产品产值率为18.55%,比去年同期提高2.33个百分点。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与水平,是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与保证,今后,企业还需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提高研发水平,顺应市场的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以提高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

支柱产业新产品产值率提升

上半年,支柱行业生产使用标准及技术水平较高,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纺织业的产品总体处在一等品水平之上。

其中,生物医药业的产品等级品率为87.06%,同比略降0.6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的产品等级品率为81.92%,同比上升3.34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为92.43%,同比降低5.81个百分点;纺织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为92.54%,同比上升2.92个百分点。化工行业产品总体未达到一等品水平,属于产品质量等级品率相对较低的行业,为77.42%,同比上升0.42个百分点。

同时,各支柱产业的销售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动态发展趋势存在差异,化工、电子信息业产品销售率同比上升,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纺织业产品销售率同比下降。其中,化工、电子信息业产品销售率分别为100.06%、99.29%,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2.51、0.79个百分点。

新产品意味着新供给,新产品产值率是反映企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指标。上半年,各支柱产业新产品产值率同比呈现出不同特点。其中: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纺织业的新产品产值率分别为10.32%、22.95%、23.33%,同比分别上升2.07、1.56、1.13个百分点。

“由此可以看出,石家庄市支柱产业在供给侧改革方面所取得的实际进展。”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新产品产值率较低的行业,应激发其研发新产品的积极性,提高行业创新能力。(记者 焦莉莉 通讯员焦强)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