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供销社“私人订制”让种田省事又增收

时间:2016-07-15 17: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眼瞅着自家的130亩香菜该上市了,焦伟峰没急着跑香菜的销路;却忙着给市供销社下属农资公司打电话,让对方来给土壤“体检”。

“这两天就该种下一茬啦。麻烦给测个土,看看还用不用追肥?”7月13日上午,石家庄赵县西封斯村边的一大块田地旁,远远看到市农资公司的技术人员走来,焦伟峰便熟络地打起了招呼。

焦伟峰等待的,是市供销社下属农资公司的“流动农林服务车”。因为它不仅能对30多项土壤指标现场快速检测,还有专家免费服务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的流动服务,有针对性地订制个性化种植方案,提供全程免费跟踪式服务。

据了解,像这样在田间地头就能为老百姓提供诸多免费服务的,在全市尚属首家。

挖开一个15厘米深的垂直剖面,取样,再放置于一个不过七八厘米长的长方形透明器皿中,加入药、水,浸泡、过滤。年轻的“农技医生”张倩囡,一边轻轻地摇晃着手中的器皿,一边仔细观察着溶液颜色的细微变化。当土黄色变成淡蓝色时,器皿便被放到了一台名为“土壤化肥速测仪”的仪器中……

“我们要对土壤中的氮、磷、钾等进行快速检测,从而确定接下来如何施肥。”张倩囡转过头对焦伟峰解释说,监测显示,土壤氮、磷含量正常,但钾略低于正常值,建议在施肥时,稍补入钾肥即可。

记者注意到,从取土样到出结果,不过20多分钟。

土壤“体检”,只是流动服务的一部分。从最初的种什么、怎么种,再到往哪儿卖等一整套“私人订制”的流动服务,让农民增产又增收。

焦伟峰之前种植普通大田作物,每年毛收入也不过十多万元。测土配方确定种植作物后,市农资公司开出了“种植菜单”,建议他种香菜。

“一年可种四茬,亩产1300斤左右,售价不低于1.3元/斤,每年纯收入就有20多万元。”焦伟峰一边开心地算着账,一边告诉记者,香菜的种子和销售都是市农资公司帮忙联系的,有了种植难题,一个电话就有技术人员上门服务,这样种地既省事又增收。话语间透出焦伟峰内心的喜悦。

“为打开销路,我们又联系了附近一家蔬菜公司,农户收了菜便可直接送到对方的冷库,再统一送往广州销售。”市农资公司刘春彦介绍说,他们还专门成立了农林服务队,驾驶流动服务车活跃在田间地头,一年多来,已累计服务农户2100余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0余个,实现助农增产增收。(记者 吴温)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