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元氏县全面取缔煤炭园区倒逼经济转型

时间:2016-06-18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提起井元路元氏段,人们首先想到就是黑色的路、黑色的树和拥堵的交通状况。然而,近日记者从这里经过发现,以往的黑色印象已经成为历史,整条道路畅通无阻,空气清新,两侧的树木绿意盎然,不时还能看到骑行爱好者骑车经过。而这一巨大变化源于今年年初元氏县全面取缔煤炭物流园及储煤场实施经济转型战略的强力推进。

一个煤炭物流园,一年上缴税收近亿元,占到元氏县财政收入十分之一,带动相关产业收入5亿元。就这样连根砍掉需要怎样的勇气?元氏县又将如何走出转型的阵痛?

“取缔污染严重的煤炭物流产业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和元氏县经济转型升级的双重选择。阵痛在所难免,但这个过程不会太久。目前,我们已将井元路原煤炭物流园区域纳入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中,将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休闲体育、现代物流、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元氏县委主要领导的回答掷地有声。

一场逼出来的转型

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给当时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元氏县煤炭物流因路而兴、适势而发。作为“晋煤东运”的必经之路,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井元路建成后,路两侧就陆续出现了一些小型煤场,主要集中在南佐镇。这里的人们在井元路两侧做起了混煤分拣、煤炭中转、运输的生意。最高年份全县储煤场达到315家,年交易量4000多万吨,销售额200多亿元。

随着煤场的越来越多,市场也越做越大,百姓的收入像滚雪球般涨了起来。但随之而来的是环境越来越差。据当地村民介绍,在煤炭行业最兴旺的时候,路是黑的,树上沾满了黑色的粉尘,连小孩儿都不让在院子里玩耍,因为太脏,只能憋在屋里耍。“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十米之内不见人。”南佐镇东北街村民荆满昌说。

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更给当时的发展思路敲响了警钟。“为了能实现环境与当地经济的协调发展,连续三年县委、县政府将煤炭市场整治列为全县经济转型十大攻坚项目,全力实施。”元氏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刘国勤作为整治指挥部负责人对此感触颇深。

从2013年9月,该县启动煤炭市场综合治理和升级改造工程。将散落在井元路两侧的数百家煤场按照“三退、两远离”(退路、退村、退河道,远离旅游风景区、远离军事保护区)思路整合为煤炭物流园区,进行集中经营和统一管理,高标准建设了水泥路面、立体绿化带、防风抑尘网、密闭车间等环保设施。

2014年8月,初步建成煤炭物流园区并开始试运营。从2014年8月23日开始试运营至2015年年底煤炭物流行业共实现税收14056万元,为元氏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整治,周围环境明显改善。然而,煤炭物流园北有河北历史文化名山封龙山,南与蟠龙湖几乎连成一片,依然不能适应日渐严苛的环保要求,难以取得正式环评手续。与此同时,元氏出台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规划》,决定在全县特别是西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两大产业产生了冲突。

一道去与留的选择题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齐心协力取缔煤场

2014年,该县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2015年,该县成功举办了京津冀(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和2015京津冀——蟠龙湖铁人三项赛等体育赛事,且成效明显,并且带动了该县整个西部山区的石榴山区、大棚蔬菜、农家院、特色采摘等休闲经济的发展。这一项项成绩说明元氏具有发展休闲农业和绿色体育产业的潜能。

但是由于煤炭市场的存在,不但污染了周边环境而且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该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体育产业的发展。面对曾经为该县做出巨大贡献的煤炭产业,和现在发展仍不成熟的“绿色产业”,一道去与留的选择题摆在该县领导干部们的面前。

2016年以来,鉴于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和该县西部山区部分主干道交通拥堵、区域环境污染严重的现状,更为了深入实施“一扩三增”战略,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减少煤炭经营企业污染,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意见和省市要求,该县结合实际,依法对煤炭物流园区及储煤场进行关停取缔,推动煤炭物流园区转型升级。

1月5日,印发了《关于对煤炭物流园区及储煤场关停取缔的工作方案》;1月6日向煤炭物流园区及煤炭经营企业下发了《关于对煤炭物流园区各储煤场开展停业整顿的通知》;1月8日停止了运煤车辆进出煤炭物流园区和煤炭经营活动;2月25日,发布了《关于取缔煤炭物流园区及储煤场的通告》;截至2月底,关停了煤炭物流园区内所有储煤场煤炭经营活动,各储煤场存煤基本清理完毕,部分储煤场配房、地磅等经营设施也已拆除,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截至3月底,该县煤炭物流园区及煤炭市场已彻底取缔。现在井元路元氏段全境道路洁净、车流通畅,周边环境容貌得到明显改善。

关停的指令下达之初,很多煤场老板反应激烈。县政府各部门采用包片的方式给煤场负责人做工作,积极搭桥新行业,鼓励转型再创业。据了解,该县的1万多辆大车,大部分已运输其他货物挣钱,或者是到远方去搞运输。也有的煤场主结合南佐镇的种植业,栽种核桃树、枣树等,准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环境的变化,也给元氏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一次孕育良久的蝶变

依托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发力“绿色产业”

在距离井元路不到300米的地方,荷苑农庄就坐落在这里,“煤场取缔后,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来吃饭游玩的游客明显增多了。”农庄主何国军说道。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每逢节假日,来元氏休闲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针对煤炭市场取缔后大量土地等资源闲置的现状,更为了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元氏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煤炭物流园区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牵头原煤炭交易市场区域的开发利用和转型升级工作,并将井元路原煤炭物流园区纳入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2016年元氏县将力推封龙山创4A级景区,提高封龙山景区知名度。统筹推进大寺峪、白果树、南紫沟等井元路沿线景区开发建设。现在主要抓好321工程,加快建设107国道沿线、红旗大街沿线、西部山前大道三条精品旅游线路。

据招商组组长郭进江介绍,为了充分利用该县车辆资源和区位优势,目前该县已与冀中能源、传化集团等大型物流公司开展对接洽谈,正在谋划建设符合规划要求的高标准综合物流基地,实现煤炭专业物流向综合物流的转型升级。

随着全面取缔煤炭产业后周围环境的明显改变,元氏也吸引了国内一些大集团的关注。在5月召开的深圳文博会上,元氏县与力沃集团签约,计划投资50亿元,在封龙山东麓,倾力打造“中国太行文化艺术创客城”,集中国传统、民族民俗、佛道儒文化为一体,形成中国文化艺术产业高地。同时,“创客城”配套酒店、幼儿园、小学、活动中心、健康护理中心、美食街、购物街等配套设施将辐射方圆土地,将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与文化“软件”相辅相成满足全方位需求,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生态圈。

转型的阵痛,是元氏县经济发展中必须经历的一步。我们期待,元氏县经济转型能够早日破茧成蝶,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记者 杜倩倩)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