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网传樱桃核含有剧毒氰苷 医生:含量可忽略不计

时间:2016-06-14 17: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在正是樱桃上市季节,很多市民都会买来大快朵颐,但是近期网上却热传,樱桃核中含有剧毒,误食会导致“氰中毒”,仅仅五颗就足以毒倒一名成年人。这一说法着实有些吓人,那么这樱桃到底还能不能让人放心吃了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网传:5颗樱桃核“毒”倒一名成年人

在网上的一段视频中显示,一名男子在吃了樱桃后不久,感觉肚子疼痛,呼吸困难,送到医院抢救结果被确诊为“氰中毒”。一位没有具体名字的专家也表示,樱桃核被嚼碎后,核仁内名为“氰苷”的化学物质会进入人体,与胃酸反应产生剧毒的“氰基离子”,从而导致人中毒。该视频还被加上“紧急通知,小心丢了性命”等字眼,许多网友看了后都表示了担忧。

除了上述视频,一则网帖也表示:有一名游客在游览植物园的时候,摘了樱桃尝了5颗,随后腹痛、头晕,晕倒在地。游客之所以中毒,是因为不知道一个知识,樱桃核绝不能去咬,一旦核碎了,会产生氢氰酸,严重时还会导致呼吸困难,肾衰竭。

记者调查

医院未接治过类似病例

那么樱桃核中真的藏着这么大的危险吗?6月6日,记者在早市上采访了不少市民,他们都表示没听说过类似的说法,而且这些年吃樱桃后也没出现过异常反应。一位樱桃种植园主也表示,他种樱桃已经有几年了,各种樱桃更是吃了不少,但从未听过,更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他认为网上的这种说法并不靠谱。“如果真像网上说得那么悬乎,那谁还敢吃樱桃啊,我觉得这种说法太夸张!”

记者还到省会的几家医院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均表示,近年来,他们没有接到过“吃樱桃致氰中毒”的病例。只是偶尔有人因樱桃吃得太多,导致肠胃负担过重,引发消化不良的情况。

樱桃核中虽有氰苷,但含量可忽略不计

对此,河北省中医院消化二科的主任医师杨玉新表示,樱桃核中含有氰苷不假,但实际上除了樱桃,很多蔷薇科植物的果核里都有氰苷,如桃、杏、李子等。氰苷本身不会让人中毒,要接触胃酸才会转化成氢氰酸,且该物质也要达到一定量,才会引起急性中毒。关于网上所传“吃五颗樱桃核足以毒倒一名成年人”的说法明显言过其实,一是樱桃核小,氰苷含量甚至还低于桃、杏等果核,可转化成有毒物的含量非常低,可忽略不计;二是因为樱桃核不易嚼碎,也很难消化,即使误吞,也会随粪便排出。

杨玉新还说,每克樱桃核中的氰苷,折算为氢氰酸后大约只有几十微克,而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剂量,约为每公斤体重摄取2毫克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每克樱桃核仁能产生50微克氢氰酸,一名体重60公斤的成人得吃下4.8斤樱桃核,才会出现中毒症状。别说樱桃核了,就算正常人吃樱桃也不可能吃得下这么多,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有吃樱桃核会中毒的担忧。

去年是“樱桃果肉中有蛆虫”,今年又有“误食樱桃核会中毒”,每年樱桃上市的季节堪称多事之秋。原本只是纯理论上的可能,却被扩大了无数倍,直接让人们对樱桃产生畏惧,甚至还可能造成“果贱伤农”的恶果,危害性着实不小。

由此可见,在看到类似说法时,还是要多留个心眼,不可尽信,更不要轻易扩散,以免无意中成了谣言传播的“帮凶”。 (记者 赵元君)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