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元氏县西岭底村美丽乡村建设带动观光采摘产业

时间:2015-12-17 2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元氏县前仙乡的西岭底村。经过半年时间的建设,这个山村的违建猪圈、旱厕全部拆除,大街小巷都修成了水泥村道,并配套绿化、路灯和停车场。经常往返于山头林地与家中的牛秀禄高兴地说:“俺们都支持这些建设,以后上山摘果、往外运核桃,都方便啦!”

西岭底村位于西部太行山区,山场面积达到5000亩,种植有1500亩核桃,800亩红枣树,还有一些石榴、苹果树等,遍布山坡山沟。该村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利用村子良好的生态基础,以“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为理念进行有效挖掘,围绕观光采摘产业进行配套建设。

据了解,西岭底村此前有专业的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核桃品牌,还建设烘干房,购置脱皮机、清洗机,实现了核桃规模化种植和规范管理。2015年该村核桃再度喜获丰收,收获50万斤干果。“有的核桃树栽在坡上,路不好走,丰收了也运不出来。”村党支部书记牛建平介绍说,山村最怕路难行,一方面本村老百姓生产生活难,另外就是外面游客没法把车开进村里来,流失了好多客源。“春天俺们组织种的樱桃,眼看有游客得到信儿来摘,但就是车开不进村里,最后流失了好多客源。”

为此,西岭底村决心彻底摆脱车辆难行的瓶颈。该村动员广大群众投工投劳,硬化村里主要街道和路面,把2.5米的街道拓宽至5米,实现了各种车辆和行人的自由出入;此外,在修路中把私搭乱建拆除掉,建造15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一座,方便村里群众广场舞、打球等文化体育活动。

山村最突出的优势,就是环抱的这座山、这片林,因此不能受一丝污染和破坏。为此,西岭底铺设4条街道共计1800米的污水管道,并在村东口建设了高标准的三格式污水处理沉淀池,基本实现了雨污分流,全村污水处理全覆盖。如今,西岭底村民的生产生活污水首先经过污水管道,汇入村东口的沉淀池发酵、净化后,排出的清水和废渣可以直接用于核桃、枣树的灌溉施肥,实现了绿色无污染的农业种植链条,产生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大规模的核桃种植传统,让西岭底成为“美丽乡村”,也带动了生态采摘游,这让西岭底老百姓坚定造林致富的信念。牛建平对记者表示,“俺们现在把村里建得漂漂亮亮的,村周边到处都是种植的果树,种类多、品种优,一定能吸引市民来参观、采摘,享受生态美、环境美的田园乐趣。”(记者侯天仪)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