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全力建设大众创业良好局面

时间:2021-04-09 16: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4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全年实现各类就业创业帮扶服务6万人次,继续优化升级9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家……”今天,记者从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大众创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秦皇岛市将从完善创业政策等5方面发力,提升创业规模和创业质量,加快形成促进大众创业的良好局面。

今年,秦皇岛市将依托全市56家人力资源开发、创业辅导等创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理论培训、创业项目推荐、创业专家指导、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模拟实训、注册登记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园区孵化、企业经营指导等一条龙的创业服务,全年实现各类就业创业帮扶服务6万人次。在全市现有创业园区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升级9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家。

坚持完善创业政策,增强政策支持引领能力,促进全年新增享受创业扶持政策人数突破2.8万人。秦皇岛市将放宽政策享受条件,放大政策享受人员范围,放活市场创业主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创业主体的资金需要、发展瓶颈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完善政策制度,完善运行机制,疏通堵点,纾解难点。尊重创业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明确政策适用目标范围,该调整的调整,该纳入的纳入,确保每一项政策都能操作,能运行,能落地。加强政策协同,全面施策,精准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成功创业社保补贴和房屋租金补贴、创业园区组合性补贴等创业政策,千方百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良好氛围,确保每一项政策都用于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都用于缓解创业者的难与急,真正将创新创业政策机遇转化为促进“双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坚持实施重点领域突破,提升整体培训效益,确保全年完成各类职业培训超过 8.3万人次。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和新常态,以发展“互联网+创业网络体系”为着力点,让政策激励作用与市场配置作用共同激发,促成“三大进步”。促成优质培训资源汇集,实现优化配置、优势互补,加快建立公共培训、社会培训、高校和企业等培训资源多元供给、多样化对接的良性格局。促成培训模式深刻变革,促进线上、线下培训同步发展,共同提高,为扩大培训规模打开更大空间。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特征,精准发力,启动“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现代服务业技能培养启航计划、技工教育发展计划等,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促成技能培训、岗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三大培训融合发展、相互支撑,惠及更多就业创业群体。

坚持推进创业园区质量提升工程,引导创业孵化水平向差异化、专业化、品牌化升级,建成一批具有更高水平的创业园区。以提升就业创业园区的孵化创业效益和带动就业能力为出发点,探索建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创业园区的新政策集成。通过提高园区经营场地面积、入驻企业实体数量、吸纳就业人数等核心指标,严格入驻企业准入、退出机制,加强常态化运营质量监控,推动创业园区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建立考核评价体系,重新复核已建园区资格条件,对达不到规定条件的园区取消资格。通过完善政策支持条件,切实加强政策落实力度,一手抓好新建园区的规划建设,一手抓好已建园区的质量提升工程,倒逼创业园区及入驻企业从高标准、高质量起步开展园区规划建设,从根本上更加重视提升长期孵化运营能力,更好发挥促进就业创业的“助推器”作用。

坚持深化创业服务攻坚行动,加强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建设,着力促成一批重点群体实现成功创业。加强创新创业帮扶体系建设,丰富夯实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网络、项目推介、创业平台、专家指导、后续服务等多个创业服务维度,形成扶持创业联动效应。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农民工、城镇有志创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倾斜性服务。将创业服务向高校延伸,组建专业化创业指导团队,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加强社区实名制服务,对离校未就业且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登记到位、联系到位、帮扶到位,确保创业服务不断线。支持返乡入乡农民工创业,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专业化服务,按规定落实系列帮扶政策。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支持高质量建设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园、集聚区,吸引返乡入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切实提升创业规模和创业质量。加强创业大学扶持力度,开展创业大学评选活动,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创业支持,打造创业带动就业升级版。

坚持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为创业者提供担保贷款支持,确保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突破2亿元。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放大贷款基金规模,完善创业服务体系,降低反担保条件,提高贷款额度,解决小微企业申请贷款困难,全力扶持重点群体、小微企业实现成功创业。加快创业担保贷款网络经办系统建设,大力推行网上调查、面签、放款、贷后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实现人社部门审核、担保机构尽职调查和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多审合一”,实现最快2个小时完成放款,提高贷款业务经办效率。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探索开通直播新业态,通过创新创业服务,拓展服务内容,凝聚更多创业力量,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创业。

一季度,秦皇岛市共开展创业服务培训1.35万人次,其中高校毕业生2628人次、返乡农民工3639人次、失业人员4091人次等。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6笔,5006万元,带动就业900人。

相关新闻:

河北秦皇岛加快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科技体制机制

秦皇岛北戴河旅游文广局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

秦皇岛山海关区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工作开展

秦皇岛召开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暨示范村创建现场观摩会

秦市场监管局北戴河新区分局群众事儿“马上办”服务在身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