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1-04-08 18: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鑫)4月2日,秦皇岛市安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扎实落实国家和省清明假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省内外近期矿山事故教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有效管控矿山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矿山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尾矿库全面进入春季解冻期,特别是随着矿业市场向好,一些非煤矿山企业复产增产愿望强烈,安全风险增大,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以及矿山企业要将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坚决克服懈怠麻痹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环节和每个岗位,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通知》要求,迅速排查隐患,精准治理非煤矿山事故风险。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要依法依规对辖区内所有矿山企业停产进行整治整改,安全隐患没有消除、不达到安全生产条件,不允许恢复生产。秦皇岛市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专项执法检查组,从4月3日开始,对其他县区矿山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该整治的坚决整治,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处罚的坚决依法顶格处罚。在检查中发现问题严重的县区,也要实行整个县区整体停产进行整治整改。各矿山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主体责任,对标对表国家、省安全生产标准,深入开展自查自改,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化解矿山安全生产风险。

《通知》要求,突出重点环节,进一步强化地下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深入推进地下开采非煤矿山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强化动火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各项安全措施;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对爆破作业单位的监管职责,切实解决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混乱突出问题;整治外包工程和外包队伍乱象,切实解决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缺失、采掘施工队伍资质挂靠等突出问题;督促企业加强检维修期间安全管理,确保自查自改过程安全;认真落实河北省关于加强长期停工停产非煤矿山安全管理的九条规定,采取强有力措施,盯紧看牢、严防死守,坚决防范和遏制非煤矿山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责任追究惩处力度。着力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机制,切实压实市县属地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任务落实。从即日开始,各级成立工作组,对辖区内生产、建设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尾矿库进行全面彻底排查。秦皇岛市安委办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应急管理、资源规划、行政审批、公安、发改、工信、环境、电力等相关责任单位,组织全市矿山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对隐患整改不认真、敷衍塞责,以及逾期未改正的,要责令停产整顿,依法予以处罚;对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要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闭;对整改不达标的一律停产整顿,对排查整治工作敷衍了事,督促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深层次问题,积极运用督办、停产、停面、扣证、吊证、降级等多种方式,严格上限处罚,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充分调动员工监督举报的积极性,通过暗查暗访、线索核查等方式,严厉打击偷开偷采、未批先建、擅自复工、超能力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惩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召开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暨示范村创建现场观摩会

秦市场监管局北戴河新区分局群众事儿“马上办”服务在身边

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在秦签约

抚宁区党建共创活动全面升级

北戴河区持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