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芭蕾舞剧《沂蒙》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上演

时间:2022-09-14 18: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芭蕾舞剧《沂蒙》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歌剧厅演出,图为演出现场。 记者贾珺摄

耳熟能详的旋律,感人至深的“红嫂”故事,细腻动人的演绎,光影辉映间再现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情”……9月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沂蒙》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上演,“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的心。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沂蒙革命老区的军民,用实际行动书写朴实又伟大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不是单一的一种精神,它包含着革命志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精神,沂蒙百姓坚持抗争的坚韧不拔精神。该舞剧聚焦“沂蒙红嫂”的感人事迹,着重刻画了英嫂、排长、二妮、小唢呐四个角色,讲述了乳汁救伤员、积极支援前线、冰冷河水中架人桥等感人故事。用炙热的情怀、精湛的表现手法,深厚的艺术传承,书写下“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内涵,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芭蕾赞歌。

《沂蒙》于2020年12月完成创排并首演,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的重点扶持作品。中央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徐刚介绍芭蕾舞剧《沂蒙》时表示:“很多中芭老朋友知道,40多年前,中央芭蕾舞团老一代艺术家们呕心沥血,编创出民族芭蕾经典《沂蒙颂》,后来我们把它改编成了《沂蒙情》《沂蒙三章》,我们再次呈现的这部《沂蒙》就是在这些作品的基础上,重置全新而宏大的故事架构,进一步提高了舞剧的艺术价值。”

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值得运用最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扬。中央芭蕾舞团自2017年起组织创作团队多次深入沂蒙山区,亲身感受沂蒙精神,挖掘沂蒙老区支前事迹,大胆采用新的艺术创作手法和表现方式,特别是《沂蒙》的地域特色更明显。在吸收山东民间舞方面,他们特别邀请了民间舞专家,为演员强化训练了胶州秧歌、海阳秧歌、鼓子秧歌等山东民间舞。另外,在视觉呈现方式上,更注重声光电等新媒体手段的运用,给观众带去强烈的视听冲击力。

“剧中《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熟悉的主题旋律传唱至今,而‘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的故事更是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是一次艺术盛宴,更是一次红色教育和精神洗礼,我带着孩子来观看,就是希望他能感受沂蒙精神,了解历史,放眼未来。”观众袁玉萍动情地说。周志红是一名社区文化带头人,她说:“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国内顶级的芭蕾舞剧,感觉非常荣幸,这对提升市民的欣赏水平,提升城市软实力,促使文化兴城,具有积极作用。”(记者贾树敏)

相关新闻:

廊坊市安次区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促就业政策

23年献血11600毫升 固安杨国强父子用“热血”挽救生命

廊坊市一人一集体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

三河市为首批33所教育集团成员校授牌

大厂:月饼市场“安检”迎中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