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广阳区上半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2-09-14 18: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7日,廊坊市广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河北网9月7日讯(通讯员赵保江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广阳区紧紧围绕落实部、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部署要求,锚定“十四五”整体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从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广阳区分局获悉,截至7月31日,广阳区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3%;PM10平均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2%;优良天数为151天,达标率71.2%,同比增加10天;重污染天数2天,同比减少3天。

治理大气环境,广阳区以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为主线,强化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治理。为深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广阳区分局积极落实省、市《2022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并制定出台了《廊坊市广阳区2022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及六个专项实施方案。严守空间红线、总量红线、准入红线“三条铁线”要求,坚决推进涉气企业深度治理,不断降低污染排放。

同时,他们全面推进餐饮企业和机关、院校、企业食堂餐饮油烟同步治理,聚合求效,实现“三个百分百”,即餐饮服务单位百分百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净化设备百分百定期保养、大气污染物排放百分百达标,消除违规露天直排和废气超标排放行为。目前,增装油烟在线装置68套,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有效降低了油烟对大气的影响。

他们加大机动车排放治理,精准开展入户抽查,加强现场抽检,对超标排放车辆较集中的用车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车辆管理主体责任;充分利用4套遥感监测系统,加强过境车辆管控,建立外埠超标柴油货车动态数据库,有效降低机动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同时,加大秸秆禁烧监管力度,确保秸秆焚烧火点数量逐年下降,减少因焚烧秸秆、垃圾对大气的污染,今年上半年广阳区火点数量较2021年上半年降低了68.9%。

广阳区国控断面为龙河大王务断面(与安次区共同考核)和永定河后沙窝断面(与安次区、永清县、固安县共同考核)。2022年1-7月份,龙河大王务断面水质类别为Ⅲ类;永定河后沙窝断面水质类别为Ⅲ类。

据介绍,广阳区涉及城区饮用水水源地1个,为廊坊市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6个,均完成保护区划定及规范化建设。目前,广阳区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均满足《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达到考核要求。

在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广阳区分局致力于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加强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及水源地保护制度落实,确保广阳区水环境质量逐渐向好。

目前,廊坊市对广阳区的四项土壤年度考核重点任务中,1项已经完成,其余3项正在有序推进。5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全部完成自行监测工作,2个变更用途地块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评审工作,26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完成。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广阳区分局把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壤生态环境管理向污染防治攻坚和绿色发展两个主战场、主阵地深入推进。从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策略向全面支撑、系统保障的方向发展,从风险管控为核心升级向系统的可持续风险管控体系转换,从以“净土洁食”为目标,发展到以土壤环境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统筹谋划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他们与自然规划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有土壤污染风险的建设用地地块进行风险管控;加强重点企业自行监测与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广阳区5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均已完成自行监测,待监测报告完成后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加强农村污水治理,他们按照长效管控机制要求对已完成农村污水治理的村庄,保障污水治理设施充分利用,正常运行,确保其不偷排不漏排不直排。纳入管控任务的村庄,生活污水原位消纳,循环利用,减少污水排放,基本实现生活污水不出户、不出村。

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工作,他们将辖区206家企业纳入河北省固体废物动态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全面管控;加强黑臭水体排查工作,进一步健全动态巡查、水质监测、预警应对、信息公开等长效管控机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防反复反弹,持续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

相关新闻:

廊坊市安次区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促就业政策

23年献血11600毫升 固安杨国强父子用“热血”挽救生命

廊坊市一人一集体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

三河市为首批33所教育集团成员校授牌

大厂:月饼市场“安检”迎中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