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以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 廊坊加速迈向“质量时代”

时间:2021-01-28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主持修订国际、国家、省、市级和行业标准167项,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5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10个;入选全国第三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参与城市名单,在省政府质量考核中连续3年获评A类(优秀)城市……最近3年,廊坊市质量强市建设成果丰硕。

质量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更关乎人民群众的福祉。近年来,廊坊市以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将构建协同机制、坚持标准创新、突出绿色发展等理念做法融入质量强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迈向“质量时代”。

●构建协同机制,释放质量强市建设活力

2020年9月15日,在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33个优质合作项目签约,涉及养老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医疗卫生等领域,意向投资额215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对推动廊坊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廊坊毗邻京津,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张万刚说,他们在质量强市建设中,在构建京津冀协同机制上狠下功夫,通过高位谋划、融合创建、提标升级等做法,有效释放了质量强市建设活力。

注重高位谋划,廊坊市用足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战略机遇,通过共同实施“质量智库共享、质量测评联动、质量询诊转诊”等互动活动,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廊坊特色、核心竞争力强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目前,全市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0个、中华老字号1个、鲁班奖1个、地理标志产品3个。

注重融合创建,廊坊市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与通州区、武清区共同签署《通武廊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框架协议》《通武廊工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推动实现标准一体化的深度发展;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签署《品牌建设框架协议》,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廊坊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注重提标升级,廊坊市通过与京津合作举办通武廊品牌故事分享、通武廊质量基础建设论坛等系列活动,努力打造高质量协同发展示范区、产业融合引领区。目前,廊坊市已有32家医院与京津对接合作,京津冀医疗共享正惠及更多居民。

北三县积极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廊坊临空经济区施工正酣,南部县(市)交通工程加快推进……当前,行走在廊坊大地,到处都是蓬勃发展的景象。在京津冀协同机制的推动下,廊坊北中南三大板块正在加速崛起。

坚持标准创新,增强质量强市建设动力

2018年9月,石墨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在新奥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启动,并被推荐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两年来,该公司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3项,主持或参与修订相关标准58项,成为引领廊坊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的排头兵。

“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转化为标准,用先进标准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是质量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宁鸣飞表示,他们在质量强市建设中坚持标准创新,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创新标准化体制等做法,增强质量强市建设动力。

制定完成《廊坊市标准化资助办法》,通过补贴、奖励、以奖代补等办法,增强企业采标、制标、贯标的积极性和吸引力。目前,廊坊市标准化技术人才80%以上在企业,研发资金80%以上来源于企业,研制项目80%以上产生于企业的凝聚效应。

启动百城千业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先后组织145家企业、231项产品标准进行对标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初具辐射效应。5年来,廊坊市高新技术企业由154家增至7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由3262家增至7911家。以企业为主体的660个各类研发平台,共开展科技项目近万项,申请专利1.3万余件,成为“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的重要力量。

将市标委会成员单位由21个部门扩充到30个。2020年以来,廊坊市共征集市级地方标准69项,申报省级地方标准24项,审定市级地方标准20项,废止市级地方标准33项,形成了科学实用、较为完备的市级标准体系,有效推动了标准化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廊坊市农业农村局等17个部门,通过共同制定《关于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农业标准化的工作合力,推动了燕达国际健康城等3个项目获批国家级示范项目,永清香菊种植等3个农业园区获批省级示范区,促进了廊坊农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绿色发展,挖掘质量强市建设潜力

日前,笔者在维信诺(固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这家2018年投产的新型显示技术企业,2019年的产值为5.6亿元,2020年的产值预计可达到22亿元。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多项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应用。”维信诺总裁办主任唐伟介绍,他们承担的OLED国产柔性屏项目,获得发明专利7000余项,增加了我国在新型显示行业的科技“话语权”。

维信诺是廊坊市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一个缩影。“在质量强市建设中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做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段再友说,廊坊市通过淘汰落后产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为挖掘质量强市建设潜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去产能方面,5年来,廊坊市先后淘汰27家水泥企业、1747万吨产能;淘汰2家玻璃企业、380万重量箱;在省内率先建成“无钢市”,4家钢铁冶炼企业全部退出,800多家涉钢企业转型升级,去除钢铁产能1974万吨。

廊坊积极承接北京疏解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日前在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廊坊增材制造基地内,工作人员正使用大型设备生产3D打印产品。 通讯员贾珺摄


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方面,廊坊市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目前,廊坊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年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居全省第一位。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了精雕数控、莱尼线束等一批高含金量企业和项目,也在省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永清县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排排漂浮在水上的紫罗马生菜、绿奶油生菜引人注目,这是以植物工厂模式种植的水培蔬菜。告别传统耕种模式,新苑阳光依托现代科技,着力发展水培种植技术,这项技术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提升了蔬菜的品质和安全。

廊坊注重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这是在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兆丰草莓采摘园内,游客采摘草莓。(资料片) 通讯员贾珺摄


在廊坊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之路上,像新苑阳光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近年来,廊坊市依托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坚持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定位,着力构建设施蔬菜、健康畜牧、林果花木、优质粮油四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村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全力打造生态之城,2020年以来,廊坊市正确处理环保治理同环保服务的矛盾,用心用情用力为全市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在全省8个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考核中排名第1,优良天数252天,同比增加17天。

此外,廊坊市还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目前,廊坊是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9年荣获全国森林城市称号,市区平均绿化覆盖率达43.77%,人均拥有公园绿地14.56平方米,真正做到“把森林装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位于京津之间的廊坊,随着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迅速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正在昂首阔步迈入“质量时代”,加速打造质量发展新高地。(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刘杰、高建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健康廊坊”APP助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方舱式“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廊坊启用

廊坊市各级文明单位凝聚力量助力复工复产

廊坊市公安推进常态化道路疫情查控保障货运畅通

廊坊高速交警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提醒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