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制定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04-23 14: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切实解决突出的土壤环境问题,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促进土地资源永续利用,依据《河北省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市于今年2月制定并印发了《廊坊市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即到2020年,土壤环境综合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重点区域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全面摸清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及其污染程度,建立耕地质量分类清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面掌握土壤污染状况和污染地块分布。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

《方案》,以“全面摸清土壤环境污染状况、加快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着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切实强化涉及重金属污染整治、有效提高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七项为重点任务,将土壤防治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列出任务完成时间节点,通过上下结合,部门联动,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针对我市当前突出的土壤环境问题,《方案》中提出了管理思路和解决方法,系统实施分类别、分阶段、分用途管理,建立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测监控、强化政策驱动、强化技术支撑、强化联合执法、强化督导调度、强化评估考核、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公众监督等强有力保障措施,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推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确保土壤环境安全。(记者 陈正 孟洁 通讯员 郝昆)


   



相关新闻:

共青团廊坊市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廊坊召开“河北发展、 人大尽责”主题活动动员会

民盟河北省2019年工作会议在廊坊召开

廊坊市总工会召开三届十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大北廊”教育联盟2019年工作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