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今年重点实施85项水污染治理工程

时间:2019-04-23 14: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重点实施85项水污染治理工程

年底前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近日,在滦平县潮河湿地,19只美丽的白天鹅展翅飞翔。据滦平县潮河湿地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相关人员介绍,近几年来,随着潮河水质的不断改善,在潮河湿地不仅发现大量绿头鸭、苍鹭,还发现了黑鹳、白天鹅等珍稀鸟类。

数据显示:2018年,该市18个国省考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占比94.7%,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4个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或以上,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

为保一泓清水送京津,今年,该市将以维护水环境安全为底线,以国省考断面水质100%达标为目标,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长短结合,系统治理”的原则,抓重点断面保达标,抓重点河流保水质,抓重点工程推进系统治理,细化年度具体治理措施,明确工程项目开工时间、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强化重点断面针对性治理措施。以7个不能稳定达标断面为重点,对14个国考断面实行“一断面一策”,强力实施污水处理厂技改、排污口整治、尾水治理、垃圾清理、工矿企业深度整治、加密监测、巡河监管等攻坚措施,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水质稳定达标。针对保持稳定达标断面,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重点实施21项工程,总投资8.2537亿元,其中2019年完工12项,2020年完工9项。

推动实施长效治理措施。深入实施三年百项治污工程,在紧盯2018年接转的14项工程完工达效基础上,今年重点实施85项治理工程,确保年底前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污水管网基本覆盖到位,重点镇具备生活污水处置能力,有效解决污水溢流问题。统筹推进滦河、伊逊河上游国土绿化、河道防护和河流生态修复工程,推动滦河干流拦沙坝或水库工程建设,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力争在汛期前取得初步成效。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工程,年底前完成市区、承德县、双滦区、滦平县和丰宁满族自治县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项目建设,将尾水水质提高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标准。对影响河流水质的工程项目,实行提前两个月报批制度,明确工程起止时限,经备案后方可实施。

全力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结合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和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违法建设项目排査整治专项行动,对承德市水环境污染问题和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开展供水人口在1万人或日供水量在1000吨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规范化建设,完成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水源地保护区环境违规问题排査整改。

实施工业污水达标整治专项行动。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工程,督促工业聚集区完善配套管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自动监测体系,现有省级涉水工业聚集区全部达到污水集中处理要求。

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对日处理能力1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站实行在线监控,强化检修、技改升级和事故性排放管理,全面履行报备制度,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傍水村庄和生态敏感脆弱区为重点,启动潮河流域村庄垃圾、污水综合治理工程,年底前完成宽城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建设和承德市60个建制村治理任务,1427个村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年底前完成800家规模以上养殖企业治污设施配建工作,配建率达到95%。完成承德市14个散养密集区环境治理工作。

加强预警监测。对蚁蚂吐河、兴州河等7条河流增设常规监测断面,持续开展加密监测,强化预警联动机制,成立巡查组对滦河、潮河进行常态化巡查,及时解决污染问题。


相关新闻:

承德:五个专项行动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中国残疾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年内投用

平泉启动第三轮常规巡察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鹰手营子矿区姚家庄村:从吃煤矿到做服装 小村焕发新生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