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鹰手营子矿区姚家庄村:从吃煤矿到做服装 小村焕发新生机

时间:2019-04-23 14: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姚家庄村村民在承德卓尚服饰有限公司的服装加工车间缝制工装。通讯员王曦摄

“客户刚打电话,让后天提前发批货,1500件工装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空运到智利。”在承德卓尚服饰有限公司繁忙的服装加工车间里,负责人秦磊有些疲惫,但难掩兴奋,“发往智利、新西兰、德国的订单已排到6月,活儿太多了。”

这家为雀巢等国外多家工厂生产连体工装的服装加工厂,位于鹰手营子矿区汪家庄镇姚家庄村。

“这样的忙碌场景,在姚家庄村已多年未见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姚子和说,“以前汪家庄煤矿就在我们村,村民靠煤矿挣了不少钱,村里常住的外地人至少有五六百人。”

经过连续40多年的开采,2010年前后,这里资源枯竭。“山体掉层皮,粉尘裹太阳,道路轧坑洼,厂房结蛛网。”这曾是矿区村庄的真实写照。

“没了资源,大家都很迷茫。”姚子和说。

几年来,当地政府通过矿山治理,在废弃采区上复垦出2000多亩山地。现在都种上了树,山绿了,天蓝了。

两年前,一个服装加工厂落户村里。“主要做外贸工装,带动2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两万多元。”姚子和说,随着订单的增加,原有厂房已无法满足发展需要。

服装加工有稳定市场,还能带动百姓就业。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村里决定收购服装加工厂,发展村集体经济。

得知姚家庄村找到了发展新路,当地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根据扶持行政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的相关政策,镇里协同相关部门,为姚家庄村提供了近百万元的扶持资金。”汪家庄镇党委副书记崔磊说。

姚家庄村收购服装加工厂后,成立了承德卓尚服饰有限公司。为早日实现服装加工厂扩产达效,今年春节一过,村部一楼400多平方米的空闲房,便被改为新车间。“我们采购了40多万元的机器,其中一台自动粘兜机就10多万元。”姚子和说,“智能化机器可将原有工序由4人完成,减少为一人。一按钮,裤兜缝得既整齐又漂亮,节约了时间,增加了产量。”

村民谢芳芳过去在城里打工,每月挣钱少,还要奔波在城乡间。“听说服装厂招工,我就报了名。”谢芳芳说,“我的工作是包线,前3个月有保底工资,每月1000元,加计件。刚一个星期,每天加工件数就从几十件增加到了300件。熟练后一天至少加工五六百件,每月能挣两三千元。”

已经投入使用的新车间,规模扩大了3倍,岗位增加到60多个。姚子和说:“我们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以改变只挣手工费的现状,让服装创造更大价值。我们的数据库里,已储存了数十种工装设计款式。按照现在的订单量计算,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00万元。收益将用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帮扶困难村民,姚家庄村也焕发新生机和活力。”(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王曦)

相关新闻:

承德:五个专项行动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承德市今年重点实施85项水污染治理工程

中国残疾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年内投用

平泉启动第三轮常规巡察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