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战宣传声势大效果好

时间:2017-12-27 2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积极做好全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宣传治理措施和成效,及时反映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齐心协力 共同治霾

11月25日早上8点30分,市环保局三楼,当天正值我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期间,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在办公室内在开会布置联系媒体采访事宜。9点03分,会议结束,宣教中心副主任卢艳丽迅速回到隔壁的办公室,抄起座机就开始打电话:“廊坊日报吗,市大气办通知今天上午10点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关于最新督导检查情况的,请派记者参加,通知文件马上传真过去。”卢艳丽接下来依次给廊坊都市报、廊坊新闻、廊坊零距离打了电话,发了传真。之后她马上整理材料、布置会场。9点40分,媒体人员全部到位,卢艳丽这边打着电话,宣教中心主任边向征已经提上包,带着另外两位工作人员樊博、李娟和其他媒体的记者奔赴采访现场了。长时间的合作,媒体记者已经和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人员形成了同事般的亲密关系。“参加新闻发布会、治霾现场采访,入冬以来,我每天都和‘环保战士’们在一起,见证了这群可爱的人为廊坊的碧水蓝天做的一切努力,确实很感动。”《廊坊都市报》记者吕新颖说。

据了解,为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宣传工作,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协调国家、省、市级媒体,市大气办、市双联办、市环保局、廊坊日报社、廊坊广播电视台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建立宣传引导协调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引导舆论,引导公众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使全社会理解、支持、宣传、参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治霾的良好局面。市委宣传部、市大气办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有关工作目标、部署、重要举措和成效,及时反映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举措、新亮点、新经验。市环保局积极协助做好新闻报道工作,与新闻媒体共同策划设计宣传报道专栏专题,提供宣传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宣传片、科普知识和专家解读等内容,引导企业带头做好宣传工作,多参与、多支持各专项行动,营造齐心协力治理污染的良好氛围。

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10月28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大气办、市环保局、廊坊日报社等共同主办的廊坊日报社第九届读者节暨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宣传活动,以宣传“大气污染防治、共建美丽廊坊”为目的,进行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集中宣传。市环保局宣传站设有政策咨询、业务咨询、信访投诉和宣传资料分发处,分别负责接受群众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咨询、受理大气环境问题投诉、发放宣传材料。活动现场有文艺表演、有奖问答等活跃气氛。20多个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校、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志愿者大队、廊坊师范学院绿之生环保协会、廊坊日报小记者协会、蓝天艺术团等到现场进行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营造“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实践者、人人都是监督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良好舆论氛围。

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以来,市大气办围绕去产能、煤替代、“散乱污”取缔等三十三项重点任务,针对民生关切、民众关切、上级关切、社会关切问题及时破解,及时发布,根据不同情况需要,采取大集中小分散,灵活多样的新闻发布方式,将发布会开到市局、乡镇。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期间(截止到12月22日),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32次。仅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为什么要持续抓好防控问题就刊发了专题评述“大晴天启动应急对市民有什么好”“应急响应为什么要延续”“延续应急就是为了预防污染累积伤害人体”“如果不持续应急空气质量会更差”“持续防控让市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区域持续联控重污染是为民造福”“持续抓好燃煤污染管控才能有好空气”“咬紧牙关拼十天力争全年好成绩”等10篇。

自9月29日起,我市开始对秋冬防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程跟踪报道,每天安排记者跟踪采访,深入一线,现场采访,开辟专栏,全方位,重磅报道相关工作。廊坊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开设专栏,分14期对《廊坊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进行了图文并茂的专题解读,《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用整版以专访的形式对《廊坊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廊坊广播电视台新闻、零距离节目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又专门开通了“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电视专栏,《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在已有的“蓝天行动”母栏下开辟“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谁洒汗水洗蓝天”“曝光台”等子栏。廊坊电视台新闻节目、零距离节目,《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按照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各级各部门好的经验做法、各类约谈和通报情况、正反面典型进行跟踪式、重点式、组合拳系列报道。截至12月22日,《廊坊日报》刊登相关新闻报道230篇,其中整版报道40个,《廊坊都市报》刊登145篇,其中整版报道39个,廊坊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播发相关新闻110条、零距离节目播发43条,形成了舆论强势。

群众:“我们是真正的受益者”

市民王子坤是土生土长的廊坊人。他既经历了2013年廊坊雾霾锁城的样子,也见证了这几年的治霾成果。“今年天气格外好,天蓝了,水绿了,今年买的雾霾口罩都没有派上用场。”王子坤说,他家里常年订有《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通过新闻报道,他看到了我市治霾的决心,了解了科学治霾、精准治霾,在浓浓的舆论氛围影响下,他加入了环保志愿者的队伍,参加环保活动,关注治霾知识。“天好了,人民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王子坤说。

和王子坤一同成为志愿者的还有广阳区北旺乡村民张君,从媒体报道上看到了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全程跟踪报道,深有感触,主动配合乡政府工作,并动员自己亲戚,几次去做亲戚工作,劝他主动关闭了造成污染的小厂子。“政府有决心,我们也不能拖后腿,参与的人越多,成功离我们越近。”张君说。(记者 陈正 吕新颖 通讯员卢艳丽)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