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时间:2017-12-29 12: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河北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被驻廊省人大代表亲切地称为“家”,正是在这个大家庭的带动下,人大代表们立足自身职能,不断加强素质建设,从而更好地发挥了人民代表联系人民的重要作用。

河北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是根据《代表法》自主创新的代表联络机构。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省、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把代表工作站建成代表服务区、加油站、示范点”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初步形成了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功能作用积极发挥、对外形象逐步展示的可喜局面。

谋划创新 创造代表期待的“无中生有”

人民代表大会闭会以后,如何发挥代表作用,下级人大如何给居住在本地的上级人大代表搭建一个平台,把代表凝聚起来依法履职,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成为了人大代表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在没有任何模式借鉴的情况下,2013年8月26日,“河北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工作站成立后,从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加强。工作站成立了组织机构,建立了工作职责、代表培训、走访代表、定期交流、信息反馈等相关制度,同时印发代表工作站成立的纪要、简报,制作《搭建起代表履职的新平台》专题片发放到全体代表手中。

工作站成立以来,先后邀请全国人大法学专家、市委党校领导等为驻廊省人大代表进行了怎样掌握《监督法》、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如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机遇等三个专题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的工作能力。

工作站还十分注重在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做好代表们的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人大代表模范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在人代会召开之前,积极邀请全国人大相关领导专题讲解如何写好建议、意见、议案;在人代会即将换届、代表面临进退留转的关键时期,邀请全国人大联络局领导与人大代表共同探讨“留任代表如何模范履职,卸任代表如何发挥模范作用”,激发了代表“一届代表,终生履职”的情怀。

寻求突破 打造代表工作的“有中生新”

工作站始终坚持真心为人大代表服务,服务到代表的心坎上。除按要求协助代表搜集整理好建议议案外,工作站还坚持直接为纳税人服务,深入代表所在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了解社会,发现问题,化解矛盾,重点在稳定、发展与创新上下功夫。

省人大代表陈永山所领导的廊坊高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自主创新型企业。面对艰难的经济发展形势,陈永山一度产生过维持现状的思想。工作站及时把这个情况汇报给省、市人大领导,省、市领导鼓励他自主创新再创辉煌,把企业做大做强,代表工作站积极协助企业加强对外联系,进一步激发了企业二次创业的积极性。

2014年全省人代会上,陈永山鼓起勇气承诺:不管有多大困难也要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站技术攻关,为治理京津冀空气污染作出贡献。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一个以企业核心技术为主创,快速充电、精准计量、确保电网安全国际国内领先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成功亮相当年的“518”经洽会,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工作站是我们人大代表温暖的家,难事有地儿说、遇到困难有人帮、思想上盲点有人解,真是帮了我们履职的大忙!”谈到工作站这几年工作时,许多代表发出了这样共同的心声。

塑造形象 展现人大工作的“新中向好”

为塑造好工作站的对外形象,工作站在坚持创意新、面貌新、服务方法新的同时,还强化了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和工作理念的教育,不论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始终坚持突出一个“好”字,即:让到工作站考察走访的所有同志普遍感到工作站形象好、服务好、工作好。

建站五年来,工作站先后接待了来自内蒙古包头,河北唐山、秦皇岛、保定、邢台、沧州以及我市各系统人大代表和政府组成人员。大家一致认为,工作站创意新、形象好,为代表发挥作用搭建了一个好平台,值得很好地学习借鉴。沧州等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复制廊坊工作站的工作模式。

工作站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站将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培训、深入调研、搞好服务、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的作用,创造出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为人大工作、民主政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陈正)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廊坊公布2017年21位法官典型事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