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时间:2017-12-29 12: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连日来,在前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组织集中培训、交流心得体会的基础上,市政协机关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围绕加强民主协商建设主题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并从“六个方面”发力,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研究建立健全符合实际、内容完备、配套齐全、科学管用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进一步研究制定规范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制度,明确界定和细化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程序等。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及社会协商的有效机制,以利于富有成效地履行政协职能。

提高推动协商民主的能力。按照体现代表性、包容性的要求,认真研究分析、科学合理地设置与调整各级政协组织的界别,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团结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严把政协委员素质关,既注重委员的代表性,又注重委员的履职能力,既强调委员的荣誉,更强调委员的责任,真正把有代表性、责任感强、廉洁守法,有协商议政、建言献策能力的人士推荐到政协组织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的学习培训,加强委员管理,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发挥委员履职的主体作用,以利于提高协商民主的实效。

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的程序。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内容,沟通确定协商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制定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实施细则,切实把协商民主纳入决策程序。把政协协商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主导协商,并鼓励政协提出协商议题,从而推动党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人民政协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思想清醒、理论清醒。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根本原则,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搭建协商民主广阔平台。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实践,积极探索创新形式、载体和机制,多层次搭建协商民主平台,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搞好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四个层面的协商。

围绕履行职能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按照市政协“围绕中心,凝聚合力,勤勉履职,推动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确保协商民主取得实效。提出要在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政治定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画大同心圆,扩大朋友圈,凝聚强大向心力,汇聚广泛正能量。要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机制创新,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精准议政,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打造能够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骨干队伍。(通讯员 刘薇 刘海陆 记者郑晨子)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廊坊公布2017年21位法官典型事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