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积极建设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时间:2017-12-05 13: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2月,我市荣膺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资格。目前,我市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的文化消费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以文化的魅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据悉,通过对比2015年文化部、财政部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东中西部地区试点模式与成效,结合全市文化领域发展实际情况,我市重点采取“供给侧改革+文化消费激励”双管齐下的模式——以推动文化供给侧改革、提供丰富多元的特色文化产品和实施城乡文化消费激励计划双向拉动为主要特点,达到提升文化消费水平、提高文化消费质量的目标。

为推动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我市编制了《廊坊市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廊坊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廊坊培育文化消费市场的实施路径。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3月4日出台了《关于创新流通促进消费的实施意见》,3月9日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对打造文化特色鲜明、商业与文化融合的多业态商业街区,统筹建设改造文化娱乐社区生活服务网点等多项工作做了明确要求。目前,市人民政府《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方案》已经上报文化部,《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及《廊坊市文化消费补贴办法》正在修改完善。

今年8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廊坊师范学院等高校学生500余人,开展了廊坊市文化消费市场专项调研工作,了解和搜集了我市居民的文化消费状况、文化消费需求和意向、文化消费热点和结构以及试点城市创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以开展“廊坊市文化体验活动”“农村文化产品提升工程”项目为举措,促进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深入开展及农村文化消费市场扩张。2016年起,开展了“廊坊市文化体验活动”项目,通过“廊坊市首批文化体验小镇”评选命名工作,评选出了三河市杨庄镇印刷包装文化体验小镇等10个文化体验小镇。

目前,我市共有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13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3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依托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开展了“农村文化产品提升工程”项目,通过对刺绣、核雕、景泰蓝、红木等扎根农村的文化产业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带动了传统文化产品的市场化提升,带来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同时解决了大批农村就业问题。

同时,以开展“文化消费系列展会”项目为抓手,拉动城乡文化消费增长。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举办第二十七届全国书博会、第三届京津冀非遗联展暨第十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京津冀文化体验展、京津冀运河书香节、廊坊动漫展、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廊坊国际纹身展、京津冀中秋文化消费季、首届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文化消费展会,共吸引了约150万客商参观订货,带动文化消费产值约50亿元。2017年国庆期间的京津冀中秋文化消费季,实现现场文化消费金额1000余万元,进馆观展人数累计达5.4万人次,拉动周边游客人数累计达10万人次,成为今年双节期间京津冀购物及观赏的首选之处。(记者 王满凤 通讯员荣贵飞)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