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开发区推动行政审批效能提升

时间:2017-11-24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讯(陈亚飞、王卫国、孟宪峰)近日,京东跨境电商北方中央仓项目因用水开口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地,企业到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办理相关手续,通过重点企业绿色通道,1个工作日就办结了相关手续。而在过去,这项审批的法定时限是20个工作日。“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京东项目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开通重点企业和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开通重点企业绿色通道,是廊坊开发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出的新举措。“营商环境是廊坊开发区赢得投资者、获得经济长足发展的基石。”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说,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开发区发展模式由主要依靠投资推动的线性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创新推动的指数增长,担当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领头羊、增长极、排头兵的重任。

把该减的真正减下来、该放的真正放下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让廊坊开发区成为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在2015年9月建立行政审批局的基础上,廊坊开发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拓宽绿色通道、建立智慧政务,推动了行政审批效能的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廊坊开发区将区内骨干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纳入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行政审批局明确主管业务的副局长和一名一级主办为具体工作人员,负责进入项目的登记、转办等工作,协调各项审批的同步推进,实行“一张跟踪卡、一本台账簿”的痕迹管理,对审批环节全程跟踪、全程记录。

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审批,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该企业通过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只用了3个工作日。廊坊开发区热力公司第二供热站锅炉改造竣工验收,法定时限是30个工作日,实际只用了12个工作日。在廊坊开发区,重点企业绿色通道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企业。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完善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台账,按照廊坊开发区2016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突出企业目录,将“绿色通道”台账由27家扩展至59家。今年上半年,廊坊开发区企业38项行政审批事项,通过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实际用时251天,比法定时限少用606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效率提高了71%。

打造流水线式审批模式

9月18日,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廊坊京东吉特贸易有限公司的李怡君前来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因为材料齐备、审批后台数据传输顺畅,当天就拿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

高效率来自于新的审批流程。廊坊开发区按照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3类业务板块,对多部门分段审批的事项进行集中整合,再造审批流程,打造流水线式审批模式,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他们将建设类行政许可事项中由3个部门审批的13项业务归并整合为5项,解决了审批事项分类不清、审批规范不一致、分阶段审批等问题,减少审批事项8项,审批时限由230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高了80%。

对划转的审批事项,他们按照强化审批责任、减少审批环节的原则,重新界定审批流程。对必须进行现场勘验,进行实质性审查的业务,权力下放减少审批环节。经过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13个,审批时限压减了58%。

近日笔者来到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时,该局局长付万成正与几位软件工程师研究智慧政务的建设情况。“廊坊开发区十分重视电子政务建设,目前在用的系统将近100个。由于没能实现互联互通,所有的业务系统都没能发挥最大效能。现在的智慧政务建设就是要打通各个业务系统,发挥出这些数据的最大功效,方便企业和群众。”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二级主办吴尚霖说,以后无论企业和个人,在手机上就能随时办理相关业务了。

智慧政务让群众少跑腿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廊坊开发区十分重视智慧政务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应用。2016年,他们率先依托华为“政务云”,完成了行政审批办公系统建设,应用数据监察、视频监察、即时评价等手段自动采集和实时监控行政审批全过程,实现了审批案卷的数字化建设。

为强化审批与监管的结合,廊坊开发区在审批办公系统建设中,专门建立了行政审批局与各监管部门的信息交换模块,实现了数据即时共享,消除了制度性监管真空。他们还及时公开行政审批过程及结果,方便企业群众及时了解审批信息,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创造更好的条件。付万成介绍,截至10月底,行政审批局已累计办理各类事项7651件,万人市场主体数1104户,排名全市第一。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廊坊开发区实现了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发展更好更快,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截至10月底,全区财政收入完成70.9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7.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8亿元,占全年计划的90%,全市排名第一。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