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时间:2017-11-09 1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8日,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廊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李松洁)今年以来,廊坊市在农业综合开发领域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竣工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治理面积12.68万亩,项目有效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条件,项目区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600余万公斤,直接受益农业人口9万余人,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4000多万元。

“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腹地,特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都为廊坊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廊坊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邱海增说,廊坊市在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坚持转变发展方式、推广节水高效农业,坚持优化开发布局、突出项目质量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把节水高效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标准,廊坊市积极探索地下水压采区节水新模式,提高节水工程设施投入标准。严禁新打机井,引导群众应用先进适用节水装备,在适宜项目区推行电水双卡控制。推广膜下滴灌、微喷、水肥一体化、地膜覆盖、防渗渠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全市涌现出多个高效节水典型,如三河市农业开发采用引蓄结合新方式,修建衬砌渠引入泃河水,同时修建水闸、水泵、沉淀池,拓展蓄水设施,实现了项目节水“双保险”,3个村街、116户农民直接受益,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约60万立方米,平水年节水 21万立方米,真正实现了项目区农业增产、农民受益与水资源节约“共赢”。

永清县睿晟蔬菜种植合作社,采用自动喷淋系统,对蔬菜温室湿度实行精准化控制,用于现代化育苗,有利于秧苗生产,既节水又节省人工。固安县农合果蔬种植合作社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将水肥直接作用于植物根系,比大水漫灌节水约50%。

在优化开发布局方面,廊坊市因地制宜,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能够永续利用区域实行重点开发,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实行保护性开发,适度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差区域实行限制开发,以生态环境恢复为主。全市涌现出了香河万亩荷塘基地、安次区麻山药种植基地、固安县高效节水优质小麦“石优20”种植区等布局科学、规模大、效益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廊坊市还通过农业开发扶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近年来,该市连续投入2179万元农发资金扶持河北康达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推动企业发展成为集种鸡饲养及肉鸡孵化、放养、屠宰、销售、饲料加工等一体的现代化肉鸡产业一条龙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承担的项目曾获得“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省级示范项目”殊荣。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