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驾考新规落地 科二科三有调整新加内容更实用

时间:2017-10-27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驾考新规落地,考试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这些变化更贴近实际道路环境,更符合安全驾驶实际。比如,科目二考试中的直角转弯,如学员中途停车,原来的判分标准是‘不合格’,新规落地后每次扣5分,新增加了需要开启转向灯。”10月25日上午,在长征驾校考试场内,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杨洪水说,此次驾考新规实施,有的项目降低了扣分,有的考试内容有所调整,有的增加了考试点,综合来看,此次修订不是增加考试难度,而是让每一名学员能够学以致用。

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新增时间限制

据了解,新规中科目二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时间不能超过90秒,这对学员来说是个很大考验。长征驾校教练队队长王雷告诉记者,这次驾考新规最受关注的就是小型汽车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试内容变化。科目二中,倒车入库项目增加了两个新的限定内容。

“倒车入库主要新增了总项目完成时间规定在210秒之内,还有就是车在起点位置时,以前要求车头部分盖住控制线,现在是车轮必须驶过停止线,包括左出库车轮也要必须驶过停止线。”王雷说。

王雷介绍,倒车入库,按照原先的标准是不允许中途停车的,而新规中放宽了这方面的要求。评判标准修改之前,中途停车会被评判为不合格,现在修改为中途停车两秒以上扣5分,相当于难度降低了。

记者了解到,在科目二中,侧方停车的考试标准也有新的变化。

“侧方停车新增项目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在出侧方位之前要开启左转向灯,中途停车由原先的不合格评判改为扣5分。”王雷说,此外,科目二中的直角转弯项目增加了开启转向灯的要求,中途停车由原先的评判不合格改为扣5分。

科目三更加注重安全驾驶和文明驾驶

据介绍,科目三的变化更加注重安全驾驶和文明驾驶,更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培养考生良好的驾驶习惯。

“比如科目三中的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王雷说。

此外,据介绍,理论考试也有所变化。根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要求,调整相关考试内容: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内容。

增加理论考试模拟实景。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场地驾驶考试突出实用性。

新规指导下学员安全驾驶系数会更高

杨洪水告诉记者,驾考新规并不是一味地增加难度,应该说是有升有降,无论是增加的文明行车指标等细节考核,还是限定时间,都能让学员学到更加实用的驾驶操作技术。

“新驾考标准是根据道路上车辆驾驶变化的需要而制定,对考试的科目二、科目三进行了微调,让考试内容更加接近实际路面上的驾驶状况。”杨洪水说,“对学员来说,拥有驾照并不是最终目标,安全驾驶才是最终目的。可以说,驾考新规下考出来的学员,能更快地上手、上路成为一名合格司机,驾驶安全系数会更高。”(记者 李新苓)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