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全面开展“两非”专项治理行动

时间:2017-09-30 10: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行为(以下简称“两非”)切实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增高势头,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多措并举,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成立了妇幼与计生监督科,组织对全市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底数进行了摸底调查,逐户建立健全了监督管理。二是加强B超使用管理。一方面,全市统一建立了B超管理使用制度。所有配备B超机的医疗、保健机构均做到制度上墙,均建立了实名使用登记,购置B超机均做到向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登记备案。另一方面,严格实行孕妇B超检查实名登记制度,完整、规范填写B超检查登记;B超室实行“双门、双锁、双人”管理制度,对孕妇开展B超检查实行“双签名”;要求医疗机构负责人、B超科室主任及B超医师层层签定依法执业责任状。三是加强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将终止妊娠药品购进、使用情况纳入到日常监管工作中,要求医疗、保健机构终止妊娠药品实行专人、专柜、专账管理,建立购、销和使用专用登记册,为终止妊娠药品使用者建立完整档案。四是实施中期以上人工终止妊娠病历复核制度。要求医疗保健机构实施中期以上引产手术必须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行月报告制度。将14周以上终止妊娠病历纳入日常监督复核内容。据统计,全市2016年至今,实施14周以上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病例908例,已全部监督复核,复核率达到100%。五是做好宣传发动。一方面,全市统一印制并下发了标有“‘打击’两非、全民参与、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严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投诉举报12320、5216365、5216397”的警示标牌,在全市所有设有妇科、B超室的医疗、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均在妇科、产房、B超室等醒目位置张贴了“两非”警示标识2516张。另一方面,通过电台、电视台、进社区、街头宣传等形式开展打击“两非”行动宣传。2016年以来,全市共参加媒体专访42次,广播电台宣传45次,进社区宣传54次,上街宣传68次,全市共悬挂横幅40条,展出宣传画板534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0余人次。六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强化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妇科诊所、民营医院的监督检查,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等形式,严厉打击“两非”违法违规行为。自2016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300余人次,出动车辆1500余台次,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16次,检查各类医疗机构5954家,限期责令改正120家,查封B超机33台,立案查处违法医疗机构26起,结案24起,没收违法所得4.73万元,罚款人民币23.61万元。七是建立长效机制。积极与公安局、食药监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办案制度、信息通报制度、案件移送制度,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16次。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