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安次区法院打击危险驾驶犯罪

时间:2017-09-09 19: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安次区法院在总结以往办理危险驾驶案件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协调公检、轻刑快判、审执联动、借力科技四项措施,解决了办理危险驾驶案件时因找不到被告人而无法送达、无法开庭、无法结案、无法执行的老大难问题。

据悉,自危险驾驶行为入刑以来,安次区法院受理的以醉酒驾驶、追逐竞驶等为表现形式的危险驾驶案件逐年递增,近3年年均受理38件,占同期刑事案件总收案数的15.51%。

该法院的法官们经过深入研究,采取了四项措施,破解了危险驾驶案件被告人不到案的难题。

协调公检。主动同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交换意见,陈述利弊。鉴于此类案件预判轻刑,诉讼总流程不宜时间过长,建议侦查期间、审查起诉期间分别为两个星期左右;当行为人在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期间出现违反《刑事诉讼法》第五十六条或者第五十七条规定情形,如擅自离开住处、擅自会见他人、传讯不到案、干扰作证、毁灭证据、串供等,立即依法逮捕收监。

轻刑快判。把快审快判快结作为处理危险驾驶案件的首选方式,在法律政策允许的限度内迅速完成各项工作程序,尽可能压缩办案时间,坚决杜绝久押不判、超期羁押现象。法官们给自己确定的时限从立案到审判8个工作日内审结,而且90%以上是庭审直播。

审执联动。对于脱逃的被告人,法院依法给予从重处罚。案件判决后,法官助理、书记员将备好的交付执行材料送交看守所,确保被告人刑罚得以执行。

借力科技。充分利用政法机关信息资源共享和网上协同办案平台,要求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搜索、定位在逃被告人位置,加大抓捕力度,便利尽早审结此类案件。

安次区法院依法研判,措施得力,较好地解决了危险驾驶类案件强制措施与顺利结案之间的矛盾,维护了司法公信与权威。(通讯员李艳霞)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