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16位全国知名专家云集霸州系统培训教师

时间:2017-09-01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适应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需要,转变教育理念,明确教育发展趋势,提高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进一步落实教育质量提升工程,8月18日至8月25日,霸州市教育局开展了2017年全市基础教育阶段教材教法培训活动。京、冀、鲁、苏、沪等地的16位全国知名专家云集霸州,对该市义务教育阶段十五个学科3000余名教师进行了系统培训。培训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历时7天。这是霸州市近年来组织的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大型培训活动。

此次邀请到的培训专家均为全国名师、全国教育系统劳模、特级教师、省市骨干。在历时8天的培训活动中,专家们对课程标准、教材教法进行深刻解读,并结合经典的案例对课堂教学进行具体的指导。专家们先进的理念、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教学艺术、独特的教学风格,让参训老师们产生强烈的震撼,会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专家们培训课上,经常与参训的教师们互动,现场回答提出的各种教学方面的问题,帮助他们答疑解难。

齐鲁名师谢兆水在《课例分析的若干视角》中指出,“关注课堂的意义,关注课堂的价值。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多向互动,动态生成,实现双方价值。他说:“有效的教学能够唤醒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放飞囚禁的情愫。”具有文学气息的几句经验之谈,深深触动了在座的每一位教师。

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陈延军,在《提高语文核心素养下“守正出新教语文”》讲座中说:“课上有效的学习,课外大量的阅读,丰富的实践活动三个方面构成语文素养的养成。一个人胸中有经典,写作才可以信手拈来。”陈延军分享了他自己总结的作文八步法,又让大家直呼过瘾。

北京市特级教师、高考试题研究与分析专家潘化兵在《区域地理的教学策略》的讲座中,阐述了教师的“工匠精神”与中学地理教师的发展,分别从“喜欢与关注”的教育工作、“可学与善学”的中学教师、“反思与微变”的高效课堂、“辛苦并快乐”的幸福人生几大方面,说明了什么是教师的“工匠精神”,并指出,“核心素养可以解决当前我国基础教育‘三维目标’割裂问题,促进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

培训结束后,很多参训教师表示,通过培训,不但学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开阔了眼界,更新了学理念教,而且解决了教学中积累的疑难,增长了教学技艺,坚定了做一名优秀教师的自信心。

霸州市教育局新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求真务实,大胆创新,提出了教育质量是“生命线”,坚定不移以抓教学质量为中心,全面部署启动了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通过区域教学联盟建设,破解了教育均衡发展的难题;“三测评、一中考”评价方式,完善了中小学教学评价体系;教材教法暑期培训,提高了全市教师的业务素质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使该市中小学形成了“扎扎实实抓教学,切切实实提质量”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张子学 姚沛 特约记者 陈士乾尹岩)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