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莲韵苑中爱莲人

时间:2017-08-31 15: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园艺师崔建平在荷园

北宋周敦颐曾著名篇《爱莲说》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来赞美莲花,足见人们对莲花是多么的喜爱。时至今日,虽然时隔千百年,依然有许多人对莲花怜爱有加。崔建平便是这样的爱莲人、养莲人。

“这个是新品种,名叫国旗红,因颜色和国旗颜色相近。这个叫黄金蕊,你看它的花蕊像一丝丝的黄金。”8月27日,来到永清县莲韵苑荷花养殖培育基地,崔建平向记者介绍着他培育出新的品种。

崔建平今年60多岁,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透出他的朴实,在他身上看到了执着和梦想,专注与创新。他2002年开始养荷花,原来上班时工作忙,退休后,他就干起了自己喜欢的事。先在廊坊城西,后在永清县韩村镇建起了以繁育莲花和水生植物为主的“莲韵苑”,有了自己的水生植物研究和种植基地。村里人都叫他老崔,目前专职搞荷花培育,培育出荷花80余品种、睡莲200余品种。

为什么一个北方人会有那么深的荷花情结?“我是大城县人,距离白洋淀不远。那个地方历史上被称作白洋淀的东淀,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里的水资源一直很丰富,一出门就是水,有水就有荷花,小时候荷花塘捉鱼摸虾、挖藕戏耍的少年记忆,在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累了铺上两片荷叶就睡,热了摘一片荷叶做伞。”这就是他爱莲情节的根源。后来离家参加工作,再回乡的时候池塘的水已经枯竭,荷花也不见了踪影,这让他非常怀念小时候生活的场景,也点燃了他浓浓的乡愁。此后,他一直关注荷花,有机会就去收集一些品种,寄养在亲戚家的庭院池塘。他曾说,30来岁的时候有一天梦见了荷花,一朵红色、一朵黄色,当时国内根本没有黄色的荷花品种,人们甚至不曾听说过。他认为这个梦是对他的一种提醒,此后念念不忘,一定要圆自己的莲花梦。

崔建平说,“莲韵苑”最美的时刻是夏日清晨的七点到九点。那时,旭日未高,菡萏初放,一百多种莲花千姿百态争奇斗艳,数十亩荷塘莲叶田田,近观有露珠滚动,浓郁的荷香伴着阵阵蛙声扑面而来。“莲韵苑”陶醉着崔建平的视觉、嗅觉、听觉、味觉,那种心旷神怡是外人无法体会的。所以,每年春夏秋三季,崔建平和爱人经常吃住在他的莲韵苑。

传说布袋和尚见人插秧,曾做过这样一首禅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凉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这是崔建平非常喜欢的一首诗,在与莲不用语言的交流中,崔建平也有许多感悟。

莲的高洁不用说了,这是人人皆知的。崔建平觉得莲看似娇柔,其实,它的顽强是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的。他说,这些莲籽外壳虽然已经碳化,胚胎却仍有生机。辽宁普兰店发现的千年之前的莲籽被专家培育复苏,着花结籽,那就是现在已经蜚声世界的中国古代莲,莲韵苑中也有这种曾沉睡千年的莲花奇品。

崔建平是个善于钻研的人。刚开始他只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收集、培育、赏玩荷花。渐渐地,他开始研究新品种培育。荷花、睡莲、水葱、水生鸢尾、千屈菜等各种水生植物有两三百个品种,将自己的园子变成了一个水生花卉品种标本园。

短短几年时间,崔建平成了京津一带有名的荷花专家,人们开始叫他崔老师。就连搞专业的爱人,遇到关于莲花种植的问题,也要向他请教。市区人民公园、艺术中心和各个小区种植的荷花都是他种植的。

不仅如此,近年来崔建平又开始关注水环境污染治理,他和同事们研制开发出了水上“人工生物浮岛”水体净化技术和设施。人工生物浮岛充分利用水生植物对环境水体净化与修复功能,将水景园林景观建设与水生生态修复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以科学的手段使水生花卉的应用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一技术目前已经被京津冀城市水资源治理部门所广泛应用。

走在崔老师的莲韵苑,池塘里荷花绽放,蒲苇丛生,蝶舞蜓飞、知了喧闹;锦鳞戏水,摇曳多姿,这里的睡莲和荷花品种之全,已超过白洋淀的大观园。崔建平用他的辛勤付出,为世界平添了一份花香、一份纯洁和一份美的享受。记者 高原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