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户口迁至外地,能不能继承老家的房屋?

时间:2017-06-20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13日9时至11时,河北金派律师事务所纪胜涛律师走进本报编辑部,做客第506期“廊坊日报公益行动——律师法律援助热线”栏目,现场接听读者电话,解答相关法律咨询。 户口迁至外地,能不能继承老家的房屋? 市民李先生:我在外地工作,因为工作需要便将户口迁至单位。父母去世后在老家留下五间房屋。我想要继承房屋,但我弟弟说,农村的房子只能本村的人继承。请问,户口迁至外地,能不能继承老家的房屋?

律师解答:你弟弟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按照《土地管理法》、《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和《继承法》相关规定,你父母在农村宅基地上建造的房屋归他们所有。他们去世后,房屋作为遗产继承,无论户口在农村还是外地,你的法定继承权是不受影响的,所以,你同样有权利继承房屋。

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对方违约,该如何维权?

市民李先生:我与张某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双方约定了房屋总价款、定金以及违约金。我按照合同约定交付了定金,但是由于近期房价上涨,张某拒绝履行合同。请问,我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律师解答:《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1)你可以主张继续履行合同,要求对方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相关合同义务。除此之外,你还可以主张违约金。(2)如果你不想再要房子,你可以要求对方返还双倍定金或是支付违约金,具体是双倍返还定金还是支付违约金要看哪一个对你有利。如果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你可以要求对方赔偿相应的损失。

借款人到期后拒不偿还,是否可以要求支付利息?

市民张先生:我借给李某4万块钱,约定一年还款。到期后,李某以无力偿还为由拒不还款。请问,除了要回本金外,可不可以要求李某支付相应的利息?

解答:对于是不是可以主张相应的利息,要看当时的合同约定。(1)如果双方订立合同时,既没有约定借款期限内利率也没有约定逾期利率,那么,你只能主张李某自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年利率6%支付相应的利息。(2)如果双方订立合同时,只约定了借款期限内的利率没有约定逾期利率,那么,可以主张对方除了支付借期内的利息外,还可以主张从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借期内的利率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本报记者 高原 )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