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首届京津冀非遗精品联展暨第四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综述

时间:2016-06-15 16: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秸秆扎刻、京剧脸谱、花丝镶嵌等手工技艺作品,香河肉饼、薛家窝头等饮食制作技艺类的特色小吃……6月12日,首届京津冀非遗精品联展暨第四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具有浓郁京津冀区域特色的传统艺术和民间绝活,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期5天的集中展览,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提供一个展示、交流、传播、推广的平台,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近距离接触非遗、认识非遗、体验非遗的机会,以全新的体验方式、时尚化展示方式,带动京津冀地区的非遗产业和会展经济的发展,为京津冀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100项非遗精品集中“亮相”

6月11日,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个展区整齐排列,摆放着精美的展品。内画壶、木贴画、錾刻制品,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吸引着观众的眼光。观众们在一个又一个展区间流连忘返,不时地咨询自己感兴趣的展品信息。

展览面积达27000平方米,增加了1500平方米的室外表演区域,集中展示了廊坊市约60项非遗精品项目。同时,来自北京、天津和省内其他地市的40多项精美手工艺品也首次展出。

展会期间,每天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现场参观和体验,与民间文化精髓“零距离”接触,增进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了解和喜爱。同时,市民还可以参与到展馆内制作展区的现场手工技艺表演和互动体验中,并欣赏馆外飞叉舞龙、高跷中幡、小驴会等传统音乐舞蹈和杂技的精彩演绎。

“一次看到这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是过瘾。”专门从北京赶来的张新乐说,通过观看现场制作,让我充分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据了解,本次展会有超过10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项目参与展出,形成了文化惠民的新局面,充分体现社会效益、社会影响力,打造成一项贴地气、顺民意的文化惠民工程。

廊坊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充分发挥了展示廊坊文化、培育文化生态的示范作用,成为群众参与性强、形式内容丰富、风格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文化品牌。

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茶叶茶文化博览会、红木家具展、珠宝展……本届博览会现场,多种文化元素大碰撞,契合了廊坊对于文化建设的需求,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打造文化体验城市、幸福宜居城市名片的重要的一步,同时为我市打造品牌文化贡献了一份力量。

据悉,此次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采取展览与表演相结合,静态展示与动态表演相融合的形式,这不仅让廊坊人充分了解了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让广大市民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如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已经成为展示廊坊传统文化、对外推介廊坊市旅游资源的最佳窗口,成为红木企业和茶相关企业形象展示、品牌推广、渠道建设、产品发布的最佳平台。

副市长刘文萍表示,廊坊文博会一定会乘借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东风,搭好合作交流之台,唱好互促互进之戏,和京津的同仁一道,共同开启京津冀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篇章。

京津冀共同打造的文化生态

京津冀协同发展至今,文化的作用是长远、深层次的。本届展会进一步推动了京津廊三地文化资源的整合与推广,加深了津冀三地人民的文化亲切感,提高了文化凝聚力。

今年,展会进一步提档升格,与第一届京津冀非遗精品联展共同举办,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与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11个成员单位以及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承办。

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本次展会邀请了京津冀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展、参演,采取实物展示、销售、图片展览、多媒体演示、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制作等形式,充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展会上,100多项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集中宣传展示了我市独特的文化资源,更促进了三地文化交流和资源共享,也让广大市民进一步感受文化、了解历史、品味经典。

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说,“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今年在各地举办了一系列的京津冀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三地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本届展会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展会荟萃了京津冀三地非遗手工技艺类的精品项目,成为传承保护和培育涵养文化生态,建设京津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平台,也必将打造成为深化京津冀文化交流合作的又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记者 王满凤)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