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桃城区:荒废地育出“致富苗”

时间:2021-03-19 13: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刘珍妮)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邓庄村的蔬菜种苗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满目翠绿的白菜幼苗长势喜人,村民们穿行其间打包、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邓庄村抢抓“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项目契机,结合村情实际,成功申报了蔬菜种苗种植基地项目。种植需要土地,“地”从哪儿来?村“两委”班子把眼光瞄向了周边的闲散地、荒废地。2020年,该村对村东的闲散地、废弃坑塘等进行改造提升,建起了种植基地。目前,基地已建成336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大棚一座、144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大棚两座。

种植基地采取“村集体+承包户+农户”的运营模式,由村集体公开招标,把大棚租赁给承包户,租金用于村内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支出。承包户雇佣附近村民,负责日常种植管护。

“村集体每年收取承包费5万多元,资金用于发展特色种植,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邓庄村党支部书记邓文智说,目前,该村正在与北京新发地市场对接天鹰椒订单式育苗项目,项目落地后,将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

承包大棚的李贵香看着长势喜人的白菜苗,笑呵呵地说:“我们根据菜农需求进行‘订单式育苗’,主要培育白菜、天鹰椒、黄瓜等蔬菜种苗,一年培育种苗2000多万株,销路不是问题。另外,我们还创新种植了一些蔬菜盆景,销量也很不错!”

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种植基地还带动周边农民就近务工,实现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为村民建起了“家门口”的致富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市滨湖新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汽车4S店开展检查

河北景县:调整产业结构 加快农业发展

衡水市桃城区授予98家企业“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称号

今年衡水市将面向有关院校定向招录40名选调生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保证消费者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