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冀州区打造养老服务“金品牌”托起幸福养老“夕阳红”

时间:2021-03-10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爱心志愿者在冀州区集中供养中心开展爱心服务活动。樊加伟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冀州区防贫救助中心接受困难群众咨询。樊加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杨启诺)近日,河北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绩效考核结果,其中衡水市冀州区被评为优秀等次(县级),这是冀州区在养老服务建设领域获得的重要殊荣,同时也标志着冀州区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可喜步伐……近年来,冀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导向,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初步构建起“救助+供养+医养”“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品牌,全面托起幸福养老“夕阳红”。

健全“一项制度”,构筑养老服务体系。冀州区全面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并通过出台《冀州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构筑养老服务新体系。其中,在养老服务设施硬件建设上,冀州区累计投资330万元对第二五保中心、贫困人口供养中心、贫困失能人口医养中心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和消防设施功能提升,并建设完成了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冀州区古城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在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上,组织养老护理人员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和实操培训,切实提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养老机构护理员超过500余人次。

创建“三个中心”,打造养老服务平台。为完善扶贫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冀州区相继建成了“集中供养中心”“防贫救助中心”“医养结合中心”三个平台。其中,围绕保障非贫困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等“两非”老年群体脱贫迈向小康,建设完成了“防贫救助中心”,并通过应用集“数据动态共享、自动监测预警、分级管理救助、精准高效防贫”功能于一体的冀州区防贫救助系统,搭建起了养老服务体系组织架构;围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或没有赡养能力的贫困对象“两失”老年群体生活,建设完成了“集中供养中心”,对全区失能失养贫困人口采取集中供养,真正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围绕特困人员中的重病重残“两重”老年群体,建设完成了“区域医养中心”,借鉴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实现供养、医疗、养老“三位一体”,让身患疾病的贫困老人安享晚年生活。

完善“一人一档”,健全老年关爱制度。冀州区依托“全国农村留守老人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制度和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并以电话问候、上门访问等方式,对风险等级较高的留守老年人每周探访1次以上,及时了解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家庭赡养责任落实情况,并严格规范做好探访记录台帐。同时,冀州区还通过探索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形式,更加方便地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全面保障农村老年人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61名河北衡水中学女教师被选树为衡水市“巾帼之星”

河北衡水桃城区赵家圈镇万亩农田“喝”上中水

河北景县打好“三张牌”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河北衡水中学举行“拥抱春天,播种绿色”植树活动

衡水市冀州区春耕备播生产主打“服务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