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邓庄镇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5-24 17: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桃城区邓庄镇抢抓机遇,发挥特色生态资源优势,狠抓基层党建、项目建设、文化产业、民心工程,着力打造产村镇一体、产城人文景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样板。

党建聚合力,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该镇不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党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为民服务意识,筑牢党建“基石”。召开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会,由党委副书记授课,结合党员活动日,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敬老爱老、学习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组织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到外地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青年人才引进等方面谋划新思路。建立人才储备库,注重把素质高、品德好、年轻有为的群众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及时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产业促动能,跑出生活富裕“快车道”。依托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和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项目,充分发挥龙头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推进“龙头+农户”深度融合,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聘请专业人士,办好“田间大课堂”,分批培训实用技术人才,在农产品绿色、有机、富硒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合理规划利用现有场地、土地等资源,为引进绿色、生态农业项目创造良好的招商环境。引导村民利用自住宅空闲房间,或者闲置的房屋,建立一批为旅客们的乡野生活提供住宿的民宿客栈。以现有的12个农业示范点为核心,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以油菜花、向日葵、山楂花、樱桃花等为主的赏花生态游产业带,以葡萄、草莓、西瓜、山楂等为主的果蔬采摘体验游产业带,打造田园农旅特色小镇。

文明聚新风,开创村民自治“新格局”。在各村主街道两侧悬挂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牌,打造乡风文明一条街。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制订村规民约,规范广大群众的行为,逐步实现村民自治。按照时间节点,陆续开展山楂花节、花海健步、文艺汇演、山楂采摘节、七一文艺表演、国庆献礼等文体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将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节目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传递社会正能量。

和谐促发展,创建生态宜居“新环境”。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为切入点,在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对各村出入口、小街小巷垃圾及时清理;加大私搭乱建、乱停乱放整治力度,营造整洁的营商环境;集中力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全镇6.8公里长的环村道路建设;做好农村改厕、改水工程,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在旅游线路两侧种植北美海棠等景观树,沿路撒上野花种子,打造多条花溪长廊,扮靓美丽新农村。(李威)


相关新闻:

衡水市“春季洗城”行动 洗净城市“里子”擦靓城市“面子”

衡水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冀州区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站筑美丽“四好农村路”

交水费注意啦!衡水市这几个营业厅停止收费

衡水对老旧雨水井收水口进行升级改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