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彰显衡水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 走出去”

时间:2019-05-09 09: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彰显衡水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 走出去”

衡水日报评论员

4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这是衡水首次在国家级文化场馆举办的地域文化展,也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全国第一个地域文化展,对于我市和国博都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和深远影响。

举办衡水文化展,是我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促进文化衡水建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每一个地域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脉,都有自己的传承和荣耀。这是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和可靠依托。衡水地处黄河故道,因水而生,缘水而兴。早在新石器时期,依水而生的古代先民就在这里留下了物质文明的最初印记。此后绵延数千年的文化脉络,赋予衡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董仲舒、孔颖达、毛苌、李昉、高适、孙犁……历代名贤辈出,非遗瑰宝冀派内画、武强年画、侯店毛笔、宫廷金鱼、衡水老白干等享誉中外。我市拥有1处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点,10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于此诞生,红色血脉世代相传。衡水儒商走京闯卫,促进了北京琉璃厂的文化兴盛。衡水湖是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享有东亚蓝宝石、京津冀最美湿地等佳誉。

这次文化展以衡水人文风物、大儒先贤、红色高地、非遗瑰宝、生态湖城、创新发展成就等为主要内容,以文献资料、考古文物及展板、实物、投影、VR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衡水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优美生态和崭新风貌。全国观众必将对衡水的历史画卷、地域文化和时代风貌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着华夏五千年的历史印记,是实证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国家文化客厅。这里也是“中国梦”的发源地,成功举办了“复兴之路”“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型展览。“文华衡水”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国博联袂展示地域文化的衡水篇章,是中华地域性文化综合展览的全新创举,也是加强区域文化展示的探索尝试。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更大力度推动文化衡水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2019中国衡水 “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 启动仪式在

4月23日阜城县开展“书香进校园”主题活动

衡水市园博园周六免费向社会开放

今年将新增10余处公园游园 衡水市民又有休闲新去处

衡水市预计2019年全年PM2.5浓度将下降5微克左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