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促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桃城区食市监局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

时间:2018-12-25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强化食品安全事故风险管控和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质量安全意识,防范事故发生,促进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4日,桃城区食市监局召开食品安全责任险推进会,引导规模以上、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和大型超市、餐饮服务单位、校园食堂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鼓励除上述企业(单位)以外的企业(单位)以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积极投保。

据了解,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对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能够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经省食安办比选确认,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太平洋财险、中国平安财险三家保险公司被确定为全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承保机构。

根据市食安办《衡水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将以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纳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应入保范围:

食品生产环节: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独立核算的食品生产企业;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白酒、蜂蜜、食品添加剂、食用香料香精、淀粉及淀粉制品、蜜饯、婴幼儿及其他配方谷粉、饮料、食用植物油等12类食品生产企业。

食品流通环节:店铺实际营业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上,以顾客自选方式兼营(主营)食品,并向顾客提供相关服务的(食品)零售企业;校园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单位;学校(含托幼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各类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大中型餐馆、农村集体聚餐。

被保险企业因下列原因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在保险合同约定的范围内进行赔偿:

在保险合同列明的经营场所内生产、销售食品或现场制售与其营业性质相符的食品时,因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或因食物中掺有异物,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企业承担的赔偿责任。发生上述情况,被保险企业被提起仲裁或者诉讼的,应由被保险企业支付仲裁费或诉讼费。

桃城区食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充分运用责任保险经济手段加强和改善食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是强化食品安全事故风险管控和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杜将)

相关新闻:

衡水市举办“12·9国际反腐败日”主题图片展

衡水市应邀参加2018《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发布会暨城市文

衡水市江苏商会正式成立

衡水市就业扶贫为贫困劳动力开富“路”

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