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重点发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时间:2018-12-25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合作与交流、优化创新环境

衡水重点发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近日,记者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科技创新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中获悉,今年以来,衡水市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合作与交流、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创新主体培育。衡水市将发展培育“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动力和主抓手,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帮扶,推动更多企业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在2017年底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3家的基础上,今年新培育入库的151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目前,衡水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4512家,全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221家,101家企业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壮大,又推动了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该市新授权发明专利107件,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到72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23件。

聚焦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衡水市重点建设了科技创新的“一谷一港一中心”三大平台体系,即: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的衡水科技谷;与中关村海淀科创园、丰台科技园合作建设的衡水创新港;以衡水千人发展研究院和中关村天合(衡水)科转交易中心为支撑,建设的衡水科创中心。并建立起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的互动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本地中小企业厚植发展提供了动力。

该市还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着力聚集创新资源和高层次人才。目前,衡水高新区与中科院等国内外顶端科技资源深度对接,引进启动了中科院钒钛全系、中科院超临界CO2发电装备、中美(衡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苑等10余个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目前衡水高新区已被列入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河北省2017-2018年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现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饶阳县农业科技园区已通过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验收,目前正处于公示阶段。该市各企业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共建研发平台,建成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重点实验室1家、院士工作站17家。建成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各级众创空间34家。建成省级以上星创天地38家。还积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截至目前,该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展到12家,其中省级1家。

聚焦协同创新,深入推进科技合作交流。今年以来,衡水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搭建平台,开展重大活动,提升产学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速创新要素聚集。日前,千人专家衡水行暨2018(首届)衡水湖千人发展论坛中,115项技术需求在“千人计划”发展论坛上与专家进行了对接。在2018衡水·北京(海淀)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恳谈会中,13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今年成立的衡水千人发展研究院,已聘请36位专家为衡水市科技顾问,5个“千人计划”专家项目落户。同时,充分发挥17家院士工作站在高端人才引领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与30名院士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引进项目21项,解决产品研发、产业转型等难题100余项。积极邀请河北科技大学、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的专家来衡水,就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进行对接服务,提升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

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今年以来,衡水市相继出台《支持衡水高新区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衡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衡水市科技创新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多项创新政策,不断强化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同时,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行动,重点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专利费补助等有关政策,减轻企业发展负担。设立100万元市级科技创新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检验检测、研究开发、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服务。与衡水农商行合作成立了科技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相关新闻:

衡水市举办“12·9国际反腐败日”主题图片展

衡水市应邀参加2018《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发布会暨城市文

衡水市江苏商会正式成立

促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桃城区食市监局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

衡水市就业扶贫为贫困劳动力开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