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创新型企业一线行|手握核心技术 迎来机遇“晨光”

时间:2021-01-06 14: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

手握核心技术 迎来机遇“晨光”

晨光生物科技(赞比亚)有限公司锡纳宗圭农场员工在收获、晾晒分拣辣椒。河北日报资料片

“我们试种的色素辣椒刚刚摘完,现在正在试种高辣度辣椒。”近日,笔者电话连线晨光生物科技(赞比亚)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凤海,他介绍,2020年在赞比亚购买了两个农场,试种的5000亩色素辣椒收获干椒1500多吨,成色品质都很好,计划2021年扩大种植面积到3万亩,并准备建厂就地加工。

晨光生物科技(赞比亚)有限公司是位于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的子公司。该公司是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植物提取物供应商。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经过20年的发展,产品从单一的辣椒红色素,发展到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和精油、天然甜味剂、保健食品、油脂和蛋白等多个系列产品。其中,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叶黄素产销量世界领先。

“我们危中寻机,通过双循环相互促进,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并且蓄足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晨光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介绍,2020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经营收入突破27亿元,实现利润2亿多元,出口创汇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43%、39.28%和52.8%。

在晨光生物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个辣椒样品进行辣度检测。负责销售的总经理助理卢颖说:“我们主导产品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叶黄素等现在是供不应求,特别是主要产自印度的辣椒精,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生产原料不足,产品已经基本卖完,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生产原料。公司在印度的工厂已开始收购辣椒,我们通过网络正在培训印度工人,国内人员也正办签证,准备过去生产。”

在新疆焉耆晨光公司,萃取车间昼夜不停生产。“这条新生产线,每天可加工辣椒颗粒1100吨,如果开足马力生产100天的辣椒红色素就够全世界用一年的。”晨光生物副总经理韩文杰说,“为了满足市场供应,新疆晨光、莎车晨光两个子公司也都在全力提取辣椒红。”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甜菊糖苷精制生产线巡查生产情况。河北日报资料片

作为世界叶黄素重要生产供应商,晨光生物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从种植到终端消费品销售的叶黄素全产业链企业。2020年,该公司在新疆、云南等地建立叶黄素提取主要来源——万寿菊原料种植基地25万亩。“万寿菊产业是一个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好产业,2021年公司计划扩大万寿菊种植面积,目前正在新疆、云南、赞比亚落实种植面积,做育苗准备工作。”卢庆国说。

在晨光生物总公司萃取车间,这里的辣椒萃取生产线已改造成日投料能力50吨的水飞蓟素生产线,目前已试车完毕马上进行正常生产。晨光生物在继续拓展辣椒红色素等优势产品的同时,加快甜菊糖苷、银杏提取物、姜黄、迷迭香提取物、胡椒提取物、水飞蓟素等产品的生产和市场推广,使其尽快形成优势产品,替代抗生素新产品CQA也将投放市场,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0年,晨光生物依靠自己独有的核心技术及装备优势,先后投资5亿多元,新上的贵阳晨光、和田晨光、图木舒克晨光、叶城晨光等28个新建或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按照计划这些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当年见效益。

晨光生物为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优化员工结构,2020年初在疫情期间就开始通过网络云招聘高学历人员,共招聘100多名,其中硕士研究生60余名。对工作中表现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给予重用,安排到不同岗位锻炼,或是跟项目培养,实现“第一次跟项目,第二次做副手,第三次主持项目”。

“我们正在建设业内领先的研发中心、权威的检测中心、功能齐全的中试中心,通过‘三个中心’,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平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卢庆国说,“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我们积极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的同时,也在做保健食品、中药提取产品的生产,我们要做老百姓吃得起、有功效的保健品和中药产品。”(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 通讯员李卫国、朱文兵)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邯郸实现新突破

河北邯郸疾控发布最新健康提示

河北邯郸构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体系

河北邯郸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河北邯郸实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