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构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体系

时间:2021-01-06 14: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目前乡文联有在职工作人员4人,拥有书画、音乐、舞蹈、戏曲等21个群众兴趣协会,达到了全乡各村全覆盖,各类兴趣协会会员达300多名。”日前,鸡泽县吴官营乡乡长范永健介绍。

吴官营乡文联是邯郸市各乡镇文联组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邯郸市文联抓住深化文联改革契机,以推进基层文联组织建设为主线,以构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体系与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为抓手,“一体两翼”提高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水平,提升文联工作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贡献率。

推进机构建设。市文联将武安市、临漳县实现乡镇文联组织全覆盖列入市本级深化改革工作任务,明确由党组书记、主席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其他两名班子成员分包两个试点县的工作,圆满完成改革任务。目前,该市广平县、临漳县、武安市、肥乡区、涉县5个县(市、区)已实现乡镇文联全覆盖,一批条件较好的村还成立了文联组织。邱县举办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漫画大展;临漳组织各文艺家协会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要节点打造;配合全市旅发大会,广平县组织会员创编了一批文艺节目,磁县发动会员为旅发大会绘制了一批宣传画……各基层文联通过助力中心工作,积极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一县一品”“一乡(镇)一品”“一村一品”的思路,该市还紧密结合地域特征,深挖当地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打造“文艺+特色产业”“文艺+特色旅游”“文艺+特色文化”等品牌。武安市邵庄村书法村、涉县戏曲之乡江家村、广平县“红辣椒诗社”、邯山区南街村野草农民诗社等远近闻名,形成了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留得下”的特色品牌。

坚持目光向下,努力构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体系。邯郸市文联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的着力点,与基层文联携手构建“送示范在乡村、送欢乐下基层、送普及进讲堂、送提高到沙龙”的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基层文联工作“强起来”。

“送示范在乡村”。自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一教一共成长”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艺术家与各县(市、区)的百余个基层“文艺带头人”“文艺大院”“文艺队伍”,按照“日联系、月走访、年提升”的原则,每年开展一对一辅导,帮扶1000余次。常态化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一批批文艺志愿者走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部队等,受到群众欢迎。“致敬最美逆行者”爱心捐赠、“精彩园博·十月花香”等一系列活动,集中展演了一批反映邯郸在脱贫攻坚、园博建设等方面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创文艺作品。“送普及进讲堂”。根据基层群众不同文化需求,深入县区举办书法、音乐、美术等“邯郸文艺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2020年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还将“邯郸文艺大讲堂”改为线上播出,发动戏曲、美术、书法、舞蹈等文艺家协会各方面志愿者录制艺术辅导视频,在新媒体平台推出。倡导文艺家协会创办艺术交流沙龙,鼓励知名艺术家担当艺术交流网络群主,为有一定基础的基层文艺人才提高艺术水平搭建高层次平台。歌曲创作研讨班、小小说沙龙、诗歌沙龙、散文沙龙等定期开展活动,丰富了当地的文艺交流活动。

积极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邯郸市文联把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党组书记、主席牵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要求文艺志愿者每月开展1至2次现场辅导教学,确保帮扶对象经过学习辅导,达到市级文艺家协会入会标准。同时在精准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需求的基础上,统筹组织市文艺家协会骨干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惠民帮帮团”,开展“一联一”文艺帮扶工作,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为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志愿队伍。(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邯郸实现新突破

创新型企业一线行|手握核心技术 迎来机遇“晨光”

河北邯郸疾控发布最新健康提示

河北邯郸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河北邯郸实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