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大力实施“鲜花扮城”绿化点睛工程

时间:2019-05-09 09: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古城春色迷人眼 繁花似锦入画来

——我市大力实施“鲜花扮城”绿化点睛工程

四月的邯郸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市区不少街头、公园绿地相继迎来盛花期,玉兰花、樱花、海棠、紫荆等花木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引得路过的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感叹着,“在邯郸,城区里随手一拍都能获得美图,不用修图!”

据了解,今春,按照市委、市政府以“鲜花扮城”为主题的全市绿化工作部署,由市城管执法局牵总,市园林局负责,发挥专业优势,统筹四区联动,紧紧围绕“三季有花、四时有景、色彩斑斓”的总体目标,积极抓好围墙透绿增花和绿地景观提升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掀起“花扮城市、增绿添色”植绿新高潮。


定方案、齐配合,种下绿色美好

“这几年,邯郸市角角落落种植的花卉、树木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前段时间,我们几个朋友结伴去人民路观赏了白玉兰花、榆叶梅,去联纺路看了沿街种植的晚樱,真的非常好看。”正在沁河公园赏花的市民李女士说,“每年一到初夏时节,一片绿海之中点缀着各色的月季花、蔷薇、美人蕉,想想就觉得好美!”

据悉,按照市2019年全市重点工作部署会和市委书记高宏志2月21日在市绿化工作调度会的讲话精神,市城管执法局牵总在主城区迅速展开“鲜花扮城”专项行动。重点在主干道、立交桥、主要节点增加木本花卉和色叶植物,开展鲜花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庭院活动,真正通过实施拆墙透绿,增加木本花卉和色叶植物,栽植蔷薇、藤本月季等攀援花卉植物,用一道道花墙、绿墙打造出围墙挂绿、立体透花的街边新景。

自2月底,围墙透绿增花工作全面实施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建多次带队现场调度,业务处室和绿化部门跟踪推进,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市内四区积极行动,大力发动社区、单位、物业等相关业主单位,拆墙破硬,栽植牵引,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统筹开展透视围墙立体绿化工程,市城管执法局制定印发了《主城区春季透视围栏立体绿化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城区主次干道、支路沿线具备条件的单位、小区的透视围墙,栽植蔷薇等攀缘植物,打造花墙、绿廊,为美丽邯郸增光添彩。为此,市园林局勇当绿化排头兵,投身绿化主战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发扬专业引领,成立了专项行动组,按照“扩绿、增花、添彩、造景”的工作思路,在品种搭配、栽植补植、后期养护等方面对四区进行专业指导;同时,派出采购小组,远赴河南、山东等地现场号苗,挑选优良品种,为四区提供苗木支持。

3月12日,市委书记高宏志专题调研视察了主城区“鲜花扮城”行动开展情况,对此项工作给予以了充分肯定,强调要在绿化建设中突出色彩变化,提升绿化景观,扮靓城市、美化家园,构建主城区靓丽风 景线;要以匠心精神加强日常养护管理,精细管养、长效保持,切实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截至目前,主城区共完成种植13.4万米,其中丛台区4.2万米、复兴区4.0万米、邯山区3.4万米、经开区1.8万米。市园林局已提供蔷薇、藤本月季等攀援花卉22万余株。


一路花、一花景,扮靓城市“动脉”

“每一次看到隔离带上种植的不同花卉,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赏心悦目。”出租车司机刘师傅笑着对记者说。街道是城市对外的窗口,外地人到邯郸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些街面。“现在我自己看着都觉得很有大城市‘范’儿。”刘师傅笑着说。

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城区透视围栏立体绿化实施方案》对各条道路围墙花色进行统筹安排,红、黄、白、粉等花色相间,确保一段一景,一墙一景,着力打造鲜明特色的城市花道绿墙,构建道路靓丽风景线。同时,深入摸排全市大街小巷,将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开区内超80条街路(总长度约13.4万米)沿线400个单位和小区,纳入透视围墙栽植和提升范围内,计划栽植苗木30万株,确保达到花满全城的目标。

“在城区园林绿化提档升级过程中,我们对原来街路绿化带进行了绿化美化提升改造,栽培了石楠、樱花、海棠、紫荆、碧桃等时令鲜花。”市园林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荣芳指着人行道绿化带上的植物说,“特别是这种石楠,它会随着四季变化而更换风貌,在春、夏、秋、冬展现出不同的颜色和独特风味。”

走在邯郸的大街小巷里,从3月下旬开始,人民路的玉兰、东柳大街的碧桃、滏东大街的海棠,以及各公园、广场、街头游园的樱花、李花、杏花、迎春、连翘等花卉色彩斑斓,花香四溢,竞相绽放。到4月中下旬,月季、蔷薇等进入盛花期,各色花卉相映生辉,整个城区沉浸在一片片鲜花的美景中。还有5月的锦带、琼花,6月的石榴、珍珠梅,7月的木槿、紫薇……每一个月份都有不同的品种花卉盛开怒放,展现城市街路别样的美。特别是东区荀子大街,将海棠、樱花、红梅、月季、绣线菊等20余种赏花植物搭配种植,花期自3月初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确保了层次鲜明、三季有花、四时有景,树立了示范标杆,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鲜花扮城”总体目标,为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指数,再添一片浓郁的色彩。


游园广场藏春色,“点睛”古都城

近日,南湖公园内成片连翘花盛开,引来不少市民踏青游玩。“太美了!有置身花海的感觉。”徜徉在花间树下的市民认为,城市绿化美化就该多姿多彩,结合区位特点来打造城市景观,这样市民不仅有了出行好去处,也展示了邯郸这座古城所特有的“滋养”之美。

“在‘鲜花扮城’工作推进中,我们将公共绿地和储备地绿化栽花作为重点,突出色彩变化,丰富植物配置,在公园、广场上增添花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成为城市绿化的‘点睛’之笔。”据园林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局在植物园、赵苑、龙湖、丛台等市内公园及艺术中心、博物馆、游园等公园绿地和节点区域,增加花灌木和彩叶树种,点缀栽植规格高、棵型好的红樱、琵琶、乌桕等彩叶树和花灌木2.7万余株,休闲绿地景观得到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鲜花扮城”工作推进中,我市还十分重视边角空地景色的升级。市园林局选定10处空闲地打造精品游园,围绕“树高绿满荫,花开迷人眼、一园一特色”总体目标,通过微地形、大苗树、色叶植物、地被花卉等科学搭配,着力打造一批城市“金角银边”,方案设计已经完成,部分地块正在紧张施工。同时,实施了广泰街人民路交口、国际会展中心等重要道路节点提升,增植樱花、海棠等花灌木,主要道路补植模纹绿篱2万余株。

据园林局负责同志介绍,该局还将对幸福大街与丰收路交口等四块总占地约210亩的闲置储备用地进行绿化覆盖,进一步增加城区绿量,改善城区大气环境。

庭院校园添新绿,人在画中游

赵王小学的围墙、栏杆内,近千株新栽种的蔷薇正迎着朝阳努力地生长。蔷薇修长的枝干附着叶子伸展着、相拥着,似一群美丽少女跳起婀娜的舞蹈,一簇又一簇新绿自成一体,和谐地交织着,似一首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明年春天就能开花了吗?”几名小学生认真地观察着这片新绿,眼睛中闪烁着期待,“我要写一篇关于蔷薇的作文!”

“‘鲜花扮城’工作中,我们把单位庭院的补绿提升也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从城管系统入手,自来水公司的东部水厂、排水管理处的东污水厂、市政公司等各单位和场站队所纷纷行动,对各自单位庭院进行绿化提升”市园林局负责同志说。该局积极对接各区,大力推进居住小区绿化提升,鼓励居民美化生活环境,送技术、送服务、送方案,截至目前,市内各区拟提升的75个小区、近5万平方米绿地,积极协调对接,超过一半的小区已陆续开展苗木栽植工作;近100个单位小区已栽植了新苗木,增加了新景观,共同营造了开窗有花香、出门有景赏的庭院绿化环境。

在广泰小区和丰泰丰逸小区,记者发现,这里不仅有新栽种下的蔷薇、榆叶梅,还有很多补植的不同种类的绿植,给春日的小区增添了几分跃动的生机。市民杜女士常带着孙子到这里的广场游玩。杜女士说,退休后,管护孙子和照看家里种植的花花草草成了她的新“事业”。每天傍晚时分,她都会带着孙子到小区的广场或周边街头绿地玩一会儿,孙子只要一看到漂亮的花就特别开心,“邯郸的春天越来越美了,让人心情舒畅,干啥都有劲儿!”

据悉,市园林局发扬“大干一百天”精神,在植物园、龙湖公园、赵苑公园和古城广场等地栽植梅花、丁香、桂花、加拿大红樱等花灌木26700株,乌桕、落羽杉、红叶石楠和彩叶杨等色叶植物27300株,在东环立交桥摆种植花箱140余米。“鲜花扮城”行动在绿化建设中突出色彩变化,打造“一墙花开”的景观效果,修旧利废,以匠心精神扮靓城市、美化家园,让城市不仅绿起来,而且美起来,成为主城区靓丽风景线。

据市园林局绿化养护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用美丽的鲜花扮靓城市,让每一朵花、每一棵苗木都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在市民眼前,他们在这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市园林局不仅成立专项技术小组,对今春新植苗木“开小灶”,精管细养,确保新植苗木成活成景,还分区包片,对各区栽植的苗木及后期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督导和技术指导,建立了巡查、整改、反馈一条龙督促机制,截至目前,今春新植苗木成活率达96%以上,成效显著。“种植好一棵树、一枝花都很不容易,养护就更难了,所以希望市民爱护花草,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城市绿衣。”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到邯郸,树梢上、河岸畔、街道上、庭院中、校园里……生机勃勃的绿意和雀跃舞动的斑斓,让每个邯郸人在惊叹中感受她每一步精彩的改变,在惊叹中重新书写对这座古城的理解,在惊叹中种下心中新的希望。而这姹紫嫣红的春天,就是邯郸城市建设中大气与活力的所在。

“下一步,我们将以提升园艺水平为主旨,继续大力开展花境、地景大赛等活动,在各主要公园、广场、道路节点适时布置花境、地景园艺景观,精心打造路路有荫、景景生辉、花开满城的美丽新邯郸!”邯郸城管人踌躇满志。(记者冀晋萌 通讯员贾虎、王海涛、索婷薇、昝凯文)

相关新闻:

邯郸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今年邯郸市将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

河北省公布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回放|局长客串卖菜郎 蔬菜大会亮绝活

全省经济工作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