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精准脱贫的魏县路径——写在魏县退出国家贫困县之际

时间:2018-10-01 20: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作为河北省第一人口大县的魏县,立定愚公志、下足绣花功,举全县之力集中打好组织推动、精准识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保障、抓党建促脱贫、后续帮扶“八大硬仗”,趟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魏县路径。日前,经省级验收、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等程序,魏县均达到了贫困县退出标准并被批准退出贫困县,这也是邯郸市惟一脱贫出列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他们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学习。

日前,在魏县县委会堂,一场精准脱贫擂台赛正在激昂进行,10名“擂手”的汇报演讲,令200多名扶贫一线的干部听得津津有味。这是魏县精准脱贫攻坚战第八次基层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擂台赛”。

在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魏县,“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一帮一”“微工厂”“擂台赛”“过堂会”“六查”“防贫保险”……一个个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浓缩版典型词汇,见证了魏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105万人民,迎接挑战、战胜贫困、迈步全面小康的战斗岁月。

“过堂会”推进“擂台赛”攻坚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面临脱贫攻坚的神圣使命,魏县县委、县政府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脱贫攻坚时提出的“六个精准”等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导思想,集中打好组织推动、精准识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保障、抓党建促脱贫、后续帮扶“八大硬仗”,加快脱贫出列步伐,趟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魏县路径。

截至2017年底,魏县建档立卡对象24270户94252人,其中已累计稳定脱贫22446户89022人,剩余1824户、523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6%。2014年至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在10%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个多百分点。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脱贫攻坚没有旁观者。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立定愚公志、下足绣花功,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好打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攻坚硬仗……”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魏县秉承问题导向、靶向治疗工作理念,实行以“挂起三幅图、发放三张卡、实行三说明”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工作机制,坚持“周汇报、月调度、季排队”,每半年进行集中观摩、现场评比,树优促后、鼓劲加压。在全县大力开展“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实行“过堂式”推进、“承诺制”验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对全县22个乡镇逐一“过堂”,兜清底数,找准问题,跟踪问效。同时,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紧扭住资金、项目、干部三个关键,自查自纠,并对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挂账督办,处理整改,起到了强有力的警示教育作用。

组织全县帮扶工作队、帮扶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连续开展8场脱贫攻坚汇报演讲“擂台赛”,工作队队长、乡镇书记、帮扶部门一把手轮流上阵,晒问题、亮措施,拼作风、比成效。“擂台赛”设立县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书记乡镇长(主任)、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和工作队队长300多人参加的主会场,魏县电视台现场直播,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分别设立分会场,县直基层干部、乡镇村干部上万人收听收看。

“3+X”产业结果“微工厂”实现多赢

魏县立足县情,在精准识别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致力于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为精准识别贫困底数,魏县围绕责任落实、业务指导、进村入户、政策宣讲、完善台账、督导问效“六个全覆盖”,在全县开展万人大会总动员、万人签名表决心、万人学考明政策、万人入户大走访“四个万”活动,通过清锅兜底式“回头看”,细致掌握每一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有效解决了“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摸准了社情民意,魏县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创新实施了以发展劳务扶贫、股份合作制、扶贫微工厂为主,光伏、电商、金融等为辅的“3+X”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全县贫困家庭产业就业全覆盖。

“扶贫微工厂”是魏县在全国首创并普及发展的“重头戏”。魏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30多万人,是国家首批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为便利在外经济能人返乡创业和留守半劳力就业增收,该县“引凤还巢”“筑巢引凤”,县乡村政府搭台服务,集中使用资金,扶持返乡创业能人家门口建厂,吸收贫困人口和半劳力就业增收,村集体以县帮扶资金、设备、厂房为股份适当受益,落实对企、对村“两种补贴”,新建、改建、租用“三种模式”,村建、企用、乡管、县补“四方联动”,实现了“三零三增”,即贫困户“零距离”就业、多形式增收,微工厂“零风险”生产、多渠道增效,村集体“零投资”发展、多方面增益目标,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全覆盖。目前,全县发展“扶贫微工厂”252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6160人,带贫率达到52.2%,贫困劳力年均增收1.8万元。

首创“防贫保险”筑牢“返贫堤坝”

由县政府出资与保险公司合作创设了全新概念的“防贫保险”,坚持未贫先防,从源头上筑起“返贫堤坝”。

——创设一项“保险”。2017年7月,魏县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首创推出了“精准防贫保险”,县财政拿出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

——划定两条“界线”。为确定防贫保险适用对象,魏县划定两条“界线”:一条是“防贫监测线”看负担。瞄准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类重点群体,组织扶贫、教育、人社、民政等有关部门,对有关费用及案例进行“大数据”分析,评定防贫监测线,花费超线“两非”人员纳入防贫保险对象;一条是“防贫保障线”看收入。参照市定标准,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的1.5倍为限,低者纳入防贫保险对象。2017年11月6日,魏县棘针寨镇义井村非贫低收入农民李明臣,因病领取了全国第一笔防贫保险金6208元。

——靶准三大“重点”。排除思想障碍,因病、因学、因灾是三大“重点”致贫原因,魏县根据“防贫监测线”和“防贫保障线”进行精准防贫,分别测定“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发放保险金标准,根据标准由保险公司具体实施。

——采取四方“联动”。为让防贫对象第一时间获得救助补偿,魏县坚持县、乡、村和保险公司第三方机构四方联动。目前,全县共监测相关对象8178人,经核实符合因病因学因灾救助条件的742人,发放防贫保险金758万余元。(通讯员王德峰 郭海民 茜秀臣)

相关新闻:

河北省制定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有关会议精神

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邯郸农业“三秋”工作全面展开 投放农机30万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